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文学节精彩活动让文学、时代与人生相遇(附图)
************************
  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图书馆主办的「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于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开幕典礼,为两年一度的香港文坛盛事揭开序幕。
 
  署理康文署署长吴志华博士于开幕礼致辞时表示,香港文学节自一九九七年创办以来,肩负推动文学创作和阅读风气的使命,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文学活动,藉此提高市民对文学艺术的兴趣,并为文学爱好者提供交流切磋的机会。
 
  典礼上,两项前奏活动「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及「致青春」征文比赛得奖者获颁发奖项。「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参赛同学在典礼台上,为自选的文学故事倾力演出。两项活动作品于文学节期间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展出。此外,参与「『字游˙想像』──学生展板创作计划」的同学,亦获颁感谢状,于典礼中分享他们的创作理念。
 
  今届文学节以「笔语人生」为主题,由今日至七月十五日,举办共三十多项精彩文学活动,包括专题展览、研讨会、导读会、艺文荟及小小书迷故事坊等。
 
  文学节焦点活动「我书故我在」专题展览由明日(六月二十九日)至七月十五日在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我书故我在」展区以人生轨迹为题材,设有四个分题展区:「成长絮语」载录成长回忆和青春的悸动;「职人心语」道尽职场辛酸;「时代·疾·书」以疾病隐喻社会的黑暗面;「人生感悟」反思生命的意义。
 
  另一展区「百年笔语」介绍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教授的文学人生和贡献,藉此向这位一代文学宗师致敬。此区特设「刘以鬯的虚拟文学世界」配合活动,让参加者以另一角度感受刘以鬯教授笔下的港岛风貌。另外,展览设有「字游.想像」学生创作区,展出中学生集体创作的文学展板,呈现年青人眼中的文学世界。
 
  其他重点活动包括一连三讲的「文学与人生」研讨会,从疾病书写、行旅文学、离散文学和成长敍事,探讨作家如何把人生历练、情感,以及对人生和社会意义的反思融入文学创作。
 
  此外,两位获得「第十四届香港中文文学双年奖」奖项的作家将会在导读会上解说获奖作品的创作意念,并由导读员分析各部著作的写作动机和深层情意,拓宽读者阅读的空间。优胜作品为《绚光细泷》和《伊巴谦的一天》。
 
  文学节的新猷活动「艺文荟」由本地文化团体筹划,以具创意和互动的形式,从不同的题材,探讨文学欣赏及分享创作乐趣。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先有「诗与沙画的协奏」,以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糅合音乐、故事和影像,产生的化学作用令人期待;第二场「由文字变成音符《贝贝的文字冒险》」以光影、歌声呈现文学作品,让大小朋友同时欣赏表演和文学作品;最后「文学游园」让参加者走出户外,玩「笔分青红」诗歌接龙,再参与诗歌合乐会。
 
  而一连六场的「小小书迷故事坊」将会为大小朋友说故事,让参加者在美丽的文字和图画中,走进儿童文学的想像国度。
 
  文学节继续设有「文学节之友」计划,诚邀喜爱文学的朋友于文学节期间,登记成为「文学节之友」,换领纪念品及日后收取公共图书馆举办的文学活动资讯。
 
  所有活动免费,详情请参阅于各香港公共图书馆备取的节目小册子,或浏览www.hkpl.gov.hk/12hklf。查询电话:二九二八 四五五一。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图示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吴志华博士(中)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前排左八)与出席嘉宾合照。
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吴志华博士(中)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于「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开幕典礼颁发奖项予「致青春」中文征文比赛公开组优胜者。
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吴志华博士(中)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于「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开幕典礼颁发奖项予「致青春」中文征文比赛中学组优胜者和学校代表。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左八)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于「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开幕典礼颁发「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奖项予得主。
「文学作品演绎比赛」冠军得主今日(六月二十八日)于「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开幕典礼演绎其得奖作品。
署理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吴志华博士(左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助理署长(图书馆及发展)刘淑芬(左一)、已故刘以鬯教授妻子罗佩云(右二)及已故也斯(梁秉钧教授)的儿子梁以文博士(右一)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参观「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的「我书故我在」专题展览。
「第十二届香港文学节」开幕典礼今日(六月二十八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我书故我在」专题展览其中一个展区「百年笔语」,介绍香港著名作家刘以鬯教授的文学人生和贡献,藉此向这位一代文学宗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