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市民查阅历史档案馆档案及资料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市民取阅历史档案馆藏品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历史档案馆的藏品数量;每个类别(包括案卷、装订本、照片、海报、地图与图则及影片)的藏品的(i)数量及(ii)数码化百分比;
 
(二)现时市民可藉什么方法免费取得历史档案馆藏品的副本;政府会否参考英国国家档案馆的做法,确保市民可至少有一个免费取得其藏品副本的方法(例如自行直接拍摄原档或从网上下载数码档案);
 
(三)最近有否收紧以下做法:市民可以(i)要求历史档案馆阅览室职员打印藏品的数码档案,并(ii)使用自携数码摄影器材拍摄数码副本(该打印副本则由馆方保管以供其他市民阅览);如有(例如拒绝提供上述免费打印服务),详情为何,以及有何理据提高市民取得藏品副本作研究之用的成本及难度;及
 
(四)鉴于政府表示会致力把经常被借阅和受欢迎的档案数码化,数码化工作的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档案处(档案处)的历史档案馆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永久历史档案的中央贮存库,致力鉴定和搜罗具保留价值的档案及资料,提供予各界人士查阅和使用。该馆珍藏了丰富的历史文献,包括文件、照片、电影、海报及其他可追溯香港发展过程的历史档案。这些藏品的查阅是根据《1996年政府资料档案(取阅)则例》处理,市民须遵守为保护档案而设的适用规则,包括《阅览室使用须知》,以及保障版权、个人资料等的规则。市民查阅历史档案并不需要缴付任何费用。然而,市民若希望获取馆藏档案的纸张副本或数码副本,则须缴费,此安排与其他海外国家档案馆的做法相若。为加强对市民的服务,历史档案馆自二○○九年四月起,提供了《使用自携器材拍摄藏品》服务,让市民在同意遵守《版权条例》和藏品的保存状况适合拍摄的情况下,以自备摄影器材免费拍摄馆藏纸本档案。
 
  就莫乃光议员的提问,现回覆如下:

(一)历史档案馆现时共有近150万项藏品,当中已数码化8万5千多项历史档案,占总藏量约百分之五点七,共制作了约200万项数码影像。各种载体的历史档案及已数码化藏品的数量如下:
 
载体 历史档案藏品
数量(项)
已数码化藏品
数量(%)
案卷/装订本(注一) 763 400 69 300 (9%)
照片 15 700 6 000 (38%)
海报 1 300 600 (46%)
地图与图则 8 500 2 300 (27%)
影片 3 000 1 800 (60%)
缩微资料(注二) 708 300 5 800 (0.8%)
总数 1 500 200 85 800 (5.7%)

注一:该项目只有合并计算的总数,未有分类细项。
注二:制作缩微胶卷是国际认可适合长期保存档案的方法。由于市民可透过电脑直接从缩微胶卷阅览档案资料,所以将缩微资料数码化并非档案处优先处理的项目。

(二)如上文所述,自二○○九年四月起,市民可透过历史档案馆的《使用自携器材拍摄藏品》服务,以自备摄影器材免费拍摄馆藏纸本档案,作参考或私人研习之用。从今年五月二十四日开始,市民更可透过拍摄电脑显示屏幕,免费取得数码档案的副本。有关《使用自携器材拍摄藏品》这项免费服务的安排,已在历史档案馆阅览室及政府档案处网页公布。市民也可透过该网页查阅已经上载的数码化历史档案,并可免费下载该些档案,作参考或私人研习之用。此外,部份数码化历史档案因版权等原因,未能上载到档案处的网页供市民下载。
 
(三)历史档案馆一直致力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市民查阅馆藏档案,并不时检讨该服务。过往历史档案馆会安排把购自海外国家档案馆的数码档案复本,以黑白打印形式列印副本,供市民以自携器材拍摄,藉此免费取得数码档案的副本。历史档案馆最近曾检讨该服务,发现这个方法并非海外国家档案馆处理数码档案的惯常做法,也不合时宜,并且耗费人手和资源,在制作纸本时也耗用了不少纸张(注三)和打印机碳粉,有违「环保节约」原则。故此历史档案馆在本年五月二十四日开始放宽政策,容许市民在不违反为保护档案而设的适用规则,包括有关保障版权、个人资料等的规则下,透过电脑显示屏幕,以自携器材直接拍摄屏幕上的影像,免费取得数码档案的副本。这个方法不但方便市民更快取得藏品的副本,更加让市民取得数码档案具备色彩的部份,做法方便亦可达到环保目的。长远而言,历史档案馆会继续研究其他措施,方便市民在网上查阅及下载历史档案。
 
注三:过去三年,每年平均耗纸量约11 200张,而今年首五个月的耗纸量已达20 000张。

(四)档案处一直参考海外档案机关普遍使用的准则(例如藏品的保存状况、使用者需求或使用率、版权限制及个人资料的考虑等因素),推行藏品数码化工作,以方便市民以数码形式查阅档案。档案处现时已将8万5千多项历史档案藏品数码化,制作了约200万项数码影像,当中包括较多被市民选取阅览的缩微胶卷藏品及特大尺寸的地图和建筑图则等,共制作了约130万项数码影像,方便市民以数码形式查阅相关资料。
 
  由于历史档案藏品数码化的工作涉及繁复的程序,包括多项检测整理等不同步骤(如数码档案编目、数码档案质量检测、仪器定期性标准化等),以确保档案文件状况修复完好,资料清晰方可进行,藏品数码化后的质量也要经过严格检验,这些工作均需要投放大量人手和资源。档案处计划在未来十年先把受欢迎的历史档案藏品数码化,按年制作约35万项数码影像,将整体数码影像增加至600万项,即占历史档案总藏量约百分之十至十五,与其他海外档案馆的数码化比率相若。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