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18的致辞全文:
 
  Josephine(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Stephen(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教授)、校长、教授兼我们的顾问、Olivia(效率专员聂世兰)、Patricia(副效率专员刘冼静仪)、所有FOOD-CO委员会的智囊、所有St. James(圣雅各福群会)的同事、四位年轻无名英雄--先向你们致敬,没有你们的FOOD-CO就无法起动,亦多谢所有仝工、社福界和媒体朋友。
 
  首先,我要多谢Josephine和Stephen邀请我出席今日这个活动。在邀请我时,我已经对效率促进组的同事Olivia和Patricia说,要找多些资料,如果你们有留意的话,我在星期日我的网志里已捷足先登公布这个计划!这个活动还未举行,我已经先赞赏你们,所以在我的网志里已经全部赞赏了你们。这个计划真的做得很好,为甚么?因为我多年来都有一个梦想。话说回来,我要先多谢圣雅各福群会,你们是第一个食物银行的鼻祖、先驱者。我记得我在当劳福局局长时,在Connie(FOOD-CO项目经理吴雯贤)的带领下,我曾去你们的食物银行参观,实际上我是去取经。取完经后,我回去就说服了当时的特首和财政司司长,给予资源去推动政府的食物援助计划,其实这是抄袭你们。你们千万不要告我们抄袭你们!但我想为甚么我们不做多些工夫?计划由最早期的派干粮、面、米,以至派油,发展到今日这个计划已经是4.0版,不断改良,证明我们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当然我们亦有成立一个扶贫委员会,令我们整个理念改变了,也有资源配合,更多谢张仁良校长,教授乐意出任SIE fund(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主席。这几年来,整个面貌已经全部改变,文化有很大的改变。
 
  如果没有Stephen领导的专责小组,没有资源配合和大家的智慧一起做的话,我们今日是根本没法做得到。香港每日浪费了的厨余是以吨计,浪费很多很多。透过你们,每天都能造福不少人,其实有很多有心人有多余的食物,但不知道如何去派发,就算知道也没有出路,现在你们透过这个只需要拨款一千万元的计划,你们就可以做出一个这么成功的平台,还有个app,只要上app就可以在任何时间知道详情。刚才Josephine说你们有一次有三个货柜箱的食物,其中有一件事她没有说,就是其中大部分是婴儿奶粉,这些婴儿奶粉最终可以去到基层家庭,造福我们的婴儿,否则最终就会去了堆填区而浪费了。这些奶粉去了堆填区或给予基层家庭,路径的分别就是这样。当去到这条分岔路时,如果没有这个途径,没有这个app,多余的食物就会去了堆填区,但现在却能造福很多基层家庭孩子的成长。
 
  还有一些食物,好像刚才我试过的甘笋汤,我仍站在这里没有问题,即是证明是健康的,你们听听我说话的声调都完全不同,喝完甘笋汤,人的精神也会好很多。你们知否其实这些甘笋是未能卖出的,只是不够美观,所以人们不会买,放在货架上。很多人只会拣选一些较美观的东西,其实它们并没有变坏腐烂,纯粹只是不太美观。人们有得选择的话,自然不会买,如果这样令到要弃置它就浪费了,但只要花少许心思,用爱心,所以这个并不只是一个「FOOD-CO」那么简单,而是share、save和一个caring programme,是一个爱心的计划。食物落到基层,无论长者、基层家庭,可以有很多人受惠,是多赢的方案,但在过程中需要有一些冲劲,有一个好的配套,有很落力的推手,亦需要有很多智慧,例如你们有些委员是做物流、饮食等,可以给予很多意见,当中要有很多学问才能起动。
 
  这个就是我们近年政府希望能够起动社会,一起集思广益,并不单单是政府去做。现时的食物银行是做得不错的,我在这里推广一下--我们在二○○九年二月推出的政府食物援助计划,即是食物银行。最初,我们很简单只是派发一些干粮,后来发觉得你们的计划有肉食、有蔬菜,跟着我回去后又再抄袭多一次,要求社会福利署方面会派蔬菜。但是派甚么蔬菜?就是派一些街市券十元。我去过街市了解过,亦询问过受惠者,他们会在街市临收市时才去买菜,见到生果并没有腐烂,只是商户认为留待明天也没有人会购买的就舍弃,肉食方面也大平卖至十元一斤,这样的话「一家便宜两家着」,反正留下的生果横竖明天也卖不出,贩商可以取回少许成本,亦可以造福市民。现在我们去到甚么阶段?我们有超市券,亦有肉券、菜券提供给有需要的家庭,所以这个才算是真正的食物银行。这项措施是配合这一届政府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社会的重要目标。最近,我们的预算案亦是很关心基层市民,刚刚在六月初已经发放了七十亿元的一次过拨款,即是「出三粮」,所谓「三粮」就是发放多两个月的长津、生果金、伤残津贴、综援等等,令一百二十一万人受惠,一次过拨款达七十亿。
 
  若长者生活上有需要,我们有高额的长者生活津贴。普通长者生活津贴金额的申请比较宽松,如若长者有四十多万的资产,也可以申请。如每个月入息达七千多元,也可申请。大约会令四十多万名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受惠。高额的长者生活津贴的受惠人数也有数十万。
 
  值得开心的是,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将会追溯到二○一七年五月,即立法会财委会通过当天,因社会福利署需要调节电脑系统和聘请人手。十五个月的金额会全数追溯给他们。所以今年六月,很多长者会很开心,因为一笔过的追溯津贴的最低发放金额达一万四千八百元。如果该名长者是首次申请,亦没有申请其他福利,该名合资格的长者将获发放十五个月的津贴,最高达四万八千五百元。受惠于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每月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是三千四百八十五元,相比普通的长者生活津贴是二千六百元,即每月有八百八十五元的差额,有些长者领取的高额津贴达八百多元,乘以十五个月,数目是相当庞大。
 
  但这样还是未够,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现在我们除了关心长者,也有很多基层的在职家庭。他们的入息并不是很高,工时也都很长,孩子数量也可能多。针对低收入家庭,我们也放宽了低津(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亦将计划改称为「在职家庭津贴」,鼓励他们劳动、自强不息及自力更生。没有了「低收入」的标签,申请资格亦作放宽,现在一个人亦可申请,以前我们要求最少是二人家庭。例如,一个四人家庭有两个孩子,太太没有工作也不要紧,住公屋完全没有问题,以这水平可以一个月有三千二百元的津贴,名为家庭津贴,这对于孩子的成长、学习,对于参加课外活动有很大的帮助。我希望在座的社工朋友鼓励多些人申请。一定要民、商、官参与,这计划是典型的成功,「save and share」,我说「care、love」,整个project加起来是一个完美的计划。在惜食之余也是有关心的,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
 
  最后,一再多谢Stephen你们领导的小组,多谢Olivia和Patricia你们的team,最重要是多谢你们的advisors,多谢St. James,你们在这方面做得相当出色。四位无名英雄、我们的青年朋友,我们向你们致敬,加油!要继续做,将饼做大,令更多人受惠。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在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18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六月二十六日)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18,并与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专责小组主席张仁良教授(左五)、圣雅各福群会总干事李玉芝(右五)和其他嘉宾及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FOOD-CO」合作伙伴嘉许礼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