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初步构思、政府外判服务制度及宏光护老院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香港管理专业协会举办的研讨会后,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政府外判服务制度及宏光护老院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劳资双方就取消强积金(「对冲」)达成了共识,但有些商方人士就说不能代表他们,想问现在最新的情况和进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仍然与其他组织会有一些会面,希望透过这些会面讲解取消「对冲」初步构思的一些想法。我相信有很多对于现在政府的初步方案的一些比较强烈的反应,不少都是来自对有关情况不太掌握。所以我有责任讲解,让大家明白多一点取消「对冲」的方案。我希望可以在未来这段时间听多一点意见之后,尽快在政府内部就大家的意见作出研究和作一些优化,然后作出有关的决定。
 
记者:最近是否有意改革外判制度,外判工可以有约满酬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不是最近才有意的,我们在二○一七年的大约八、九月的时候就已经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小组,希望去探讨究竟现时透过政府外判的多项服务,我们的情况怎样可以改善。因为有时我们会看到我们一些员工受聘于这些外判服务,他们的权益未必可以得到保障,所以我们希望透过改善这个外判制度,去给予我们一些间接受聘于政府外判服务的员工,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我们的目标希望在第三季完成有关检讨,然后作出有关改善,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我想问有关宏光护老院事件,政府有什么回应?会怎样帮助到有关员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暂时有两方面,社会福利署要确保服务继续提供,而劳工处都是密切关注情况发展,特别是劳方和资方之间的商讨。劳工处已经表示可以提供有关可能需要协调两方面的讨论。最近我们了解劳资双方仍在探讨一些解决方案,谢谢大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