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2018的致辞全文:

George(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首席科技总监戴绍龙)、梁处长(广播处长梁家荣)、Thomas(香港工程师学会代表陈国璋)、各位嘉宾、各位参赛同学:
 
  大家好,今天的比赛真是令我看得很兴奋,很高兴今年有机会再次出席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让我可以像前年一样欣赏到连场精彩的机械人赛事。

  我先要恭喜所有参赛的同学。制造一个成功运行的机械人,实在不容易;带领它们上场比斗,那份成功感相信只有你们努力付出过之后,才能亲身体验。无论今日得奖与否,你们以认真的态度、坚毅的精神、纯熟的技术去投入这个比赛,制造出极高水平的机械人,都同样让我对香港大专生的成就感到骄傲。

  回顾过去几年,大专生机械人大赛都以运动为主题,例如二○一五年的羽毛球争霸战、二○一七年的飞碟比赛,突显在运动赛事中应用机械人越来越普及。全球各地的科研队伍都在发展机械人技术,今日各队伍派出的机械人都灵活精巧,绝对是本地专上科研教育的成就。

  自动机械人将彩球投进场中的金属圈,以及观众投入的摇旗呐喊,令我不期然想起《哈利波特》电影中主角玩的Quidditch。虽然你们没有用到飞天扫帚和巫师球员,但就结合了创新与科技结合,指挥机械人运动员在场上作战。这场比赛与Quidditch同样新奇、引人入胜,令我眼界大开。

  适逢世界杯开锣,如果同学们有收看赛事,都应该会留意到今年世界杯已正式引入影片助理裁判技术,利用现场录影重播,为裁判的判断提供依据。虽然此项技术早已被法甲、西甲、中超等多个足联认可,但终于打入四年一度的国际认可盛事,对科技业界来说仍是很重要的事。

  科技融入运动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此之前,美国网球公开赛亦早于二○○六年引入「鹰眼」技术,澳网和温网其后亦相继使用,即时回放模拟的网球轨迹,避免赛果不公,效果一直备受球员及球迷好评。

  在发展机械人技术方面,香港着实有我们的优势。所以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投放100亿元,在大家现在身处的科学园建设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其中一个就是对准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我们希望透过创新平台,吸引顶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港,与本港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对你们既有热诚又有才华的年轻人而言,这将是很好的机会让你们边做边学,然后发光发亮,将香港的科研优势更好地展现出来。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香港电脑学会、香港工程师学会及香港电台,并肩推动创科发展。我祝愿胜出的队伍能汲取经验,继续改良机械人的设计,于八月代表香港出战在越南举行的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2018时,能再下一城,扬威海外! 

  多谢大家!
 
2018年6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2018致辞,赞扬各队伍设计的机械人灵活精巧,是本地专上科研教育的成就。
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前排左八)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出席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2018,并颁发大奖予冠军队伍——香港科技大学「火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