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北京出席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出席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致辞全文:   
  
常董事长(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振明)、王秘书长(全国青联秘书长王阳)、张主席(香港金融青年会主席张永康)、各位嘉宾和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来到北京出席「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大学生研讨会」。我特别高兴跟来到北京参加实习的同学们见面。
   
  金融服务业是香港经济的中流砥柱,贡献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八,聘用超过二十五万人,也提供了大量高增值的职位。
   
  香港是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一直是全国各地企业筹融资和「走出去」的首选平台。内地企业利用香港资本市场融资上市不计其数。今天在港上市的企业中,超过五成是内地企业,它们占港股市值逾六成六,并占总成交额逾七成。
   
  香港拥有稳健高效的金融市场,令我们可以作为一道「防火墙」和「试验田」,助力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加上近年先后推出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基金互认等互联互通措施,均可以助力内地金融领域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香港若要保持优势,继续成为亚洲领先和最具竞争力的金融中心,必须提升和增加金融人才。因此,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提出成立金融学院,汇聚金融业界、学术界、专业培训机构和监管机构所长,提升香港金融人才实力。大家参加的「金融青年汇暑期实习团」,是我们培育金融人才的其中一个措施,也是特区政府「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下的其中一个项目。
   
  展望将来,随着国家发展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转型至「高质量」发展,并继续深化改革和全面双向开放,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将会大大得益。其中一个重要机遇就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六千八百万人,生产总值接近一万五千亿美元,是国家最富裕的地区,快速增加的财富将为香港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此外,大湾区汇聚了内地多家创科龙头企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香港可以为这些企业的壮大发展,提供全面的上市集资、风险管理、财务管理等服务。我希望各位完成暑期实习的青年朋友有机会也到大湾区的城市走走,多了解大湾区,说不定你们能够在大湾区城市发掘到你事业发展的机会,成为你们日后在事业上的大舞台。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金融青年会举办这个实习团。各位同学除了在内地各大金融机构实习,也会在周末到北京不同地点参观访问、参加交流活动及讲座等,相信将会加深大家对内地经济民生的了解,对大家日后的事业发展,大有裨益。我也要感谢中信集团过去多年为香港青年提供大量的实习机会。
   
  谢谢大家!
  
 
2018年6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六月二十一日)在北京出席全国金融青年论坛暨香港实习生交流会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