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初步构思及《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二十日)晚上出席立法会会议后,就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及《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法定侍产假)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各界商会联席会议表明,不接受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上星期就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方案。你是否担心两边商会的分歧会令今届政府无法就取消强积金「对冲」立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非常希望商界的朋友,可以就如何取消「对冲」的问题表达他们的意见。上一次劳顾会的共识,只是原则上觉得不反对取消「对冲」。他们(委员)亦提出一些要求,我们会很认真检视,如何加强对一些中小微企,特别是微企,在取消「对冲」后的支援。我们亦会考虑,他们提到希望政府更加长期提供有关支援,这些我们都会回去研究和考虑。

  我非常有信心,因为现届政府我们对于要解决这问题(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是非常有决心。我们的目标仍然希望可以在今年内就有关取消「对冲」有一个决定,然后作出有关法例的修订,在二○一九年底前交予立法会。

记者:是否没有可能做到永久承担?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暂时答不到你这个问题。不过我们朝向的方向——大家都知道,劳顾会上星期就此问题讨论,得来一个结论都是得来不易,所以我们都会从这些方向探讨。

记者:局长,想问侍产假方面,你的底线说不希望开一个法案委员会,可否具体谈谈为何,以及会否withdraw(撤回)?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侍产假由三日增至五日,因为是经过一个比较长时间在劳资双方的协商、商讨情况下得出的共识,这个共识得来不易,所以政府当接纳了有关建议作为政府立场时,由三日侍产假增至五日,亦是唯一政府可以接受的方案。当然议员他在责任上、立场上若要提出一些修订,他有这个权利。不过我只能够重申政府的立场,由三日增至五日是唯一政府可以接受的更改。多谢。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