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在乡村进行的水务工程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松泰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截至去年三月,全港有19条乡村共约400名居民未获自来水供应。近日有多名屯门青山村的居民反映,他们一直从村内储水池及附近山涧取用食水。该等水源于上月因酷热天气而乾涸,以致水务署需安排运送食水给该村居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两年,每年当局收到上述19条乡村的居民就食水供应求助或投诉的宗数,并按所涉乡村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两年,当局有否就敷设食水管以连接上述乡村而进行技术可行性研究及经济效益评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本会及相关区议会的议员曾多番要求当局为上述乡村建造自来水供应系统,但当局一直基于有关工程的成本效益低及人均建造成本十分高昂而予以拒绝,当局有否检讨该等工程的成本效益考虑应否凌驾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答覆:
 
主席:
 
  现时全港的自来水供应系统已覆盖约99.9%的人口,没有自来水供应的地方主要是一些偏远及人口稀少的乡村。这些乡村虽然没有自来水供应,但都设有溪水或井水的供应系统以提供生活用水。这些供水系统已沿用多年,大部分由民政事务总署负责维修保养。此外,食物环境卫生署亦会定期监察及化验这些乡村的溪水或井水水质,确定它们是否适宜饮用。倘若有关水源在某些情况下枯竭或不足,政府会提供协助,例如民政事务总署会为一些缺水的乡村运送食水,解决村民用水需要。水务署亦有就有关工作提供所需协助,例如提供水箱及食水等。

  就屯门青山村而言,根据屯门民政事务处的估算,青山村内约有750名居民,现时水务署的自来水供应系统已覆盖当中约700名居民,其余约50名居民由于居住于村内地势较高的位置,现时自来水供应系统的水压,不足以向他们提供自来水供应。然而,水务署正研究从青山村现时自来水供应系统延伸供水管网及提升水压的可行性,以覆盖整条乡村。

  就郑松泰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两年,水务署收到10条现时仍未有自来水供应的偏远乡村要求提供自来水供应,包括大浪(大屿南)、稔树湾、长沙栏、草湾(大屿东北)、蒲台岛、二澳(大屿西)、梅子林、东平洲、黄竹洋及深涌。此外,在一些现时水务署自来水供应系统已覆盖的乡村,居住于村内地势较高位置因水压不足而未有自来水供应的居民,亦有向水务署要求提供自来水供应,例如屯门青山村。
 
(二)及(三)政府一直关注及定期检视上述偏远乡村的供水情况。然而,由于这些偏远乡村远离市区及现有的自来水供水管网,而且人口不多,如要为这些偏远乡村建造自来水供应系统,相关供应系统可能出现用水量偏低的情况,导致食水在水管内长期停留不动而令水质容易变差,以及建造供应系统的人均建设成本高昂。水务署一直不断寻求可行方案解决上述情况,并会定期作出检讨。事实上,近年水务署继续为偏远乡村完成自来水供应系统,例如南区东丫、东丫背、银坑、烂泥湾,大屿山三丫水及大埔元墩下。水务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及定期检视未有自来水供应的偏远乡村的情况,例如最新的人口及附近的发展等,亦会研究不同方案解决用水量偏低令水质容易变差的问题,包括探讨开发水源以补充现有天然水源等。至于已有自来水供应系统的乡村中,由于居住于村内地势较高位置,而因水压不足未有自来水供应的居民,水务署会研究从村内现时自来水供应系统延伸供水管网及提升水压的可行性,以覆盖整条乡村。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