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楼宇设计增添保养维修工程的困难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林卓廷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不少近年落成的住宅楼宇建有窗台、装设玻璃幕墙、在外墙装有装饰组件,以及把冷气机及渠管设于外墙隐蔽位置。该等设计特点增添保养维修工程的困难,例如施工位置不能从室内到达。部分楼宇的外墙不能搭棚,因此在外墙进行工程时需使用较昂贵的吊船,令业主的经济负担加重。此外,吊船因外墙设计问题而无法接近施工位置,因此工人施工时需将身体伸展至吊船外,加上吊船随风摇晃,增加工人从高处堕下的风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工人在楼宇外墙进行工程期间从高处堕下的工业意外宗数及引致的伤亡人数(按有关工作以搭棚或吊船方式进行列出分项数字);
 
(二)会否制订政策和指引,订明楼宇设计须顾及日后保养维修工程的需要,以尽量减少进行高空工作的需要,并确保可在外墙搭棚以进行有关工程;及
 
(三)有何措施加强规管在已落成楼宇外墙进行的工程,以保障高空作业工人的安全?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楼宇外墙工作安全,根据劳工处执行的职业安全及健康法例,持责者,如承建商/雇主,在楼宇外墙从事维修及保养工程前,有责任为其工程进行针对性的风险评估,包括充分考虑实际工作环境及情况,例如楼宇设计的独特性,并因应风险评估的结果,制定适切的安全施工方法、程序及须采取的安全措施。劳工处透过发出工作安全守则/指引、宣传推广,以及日常巡查,确保进行外墙工作的工人的安全得到保障。政府亦了解到楼宇外墙设计对外墙工作安全的重要性,有关部门正积极跟进。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征询发展局和屋宇署后,劳工及福利局现就问题综合回覆如下:
 
(一)于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共发生了13宗涉及于已落成大厦进行外墙装修及维修工作期间从高处堕下的致命工业意外事故,引致14名工人死亡,当中11宗涉及搭建、拆卸或使用棚架,全部个案均不涉及使用吊船。根据劳工处的意外调查结果,没有证据显示这些致命意外的涉事大厦的外墙设计并不适合架设棚架进行施工。劳工处并没有备存涉及外墙装修及维修工程的非致命意外的数字。
 
(二)就新建楼宇设计方面,屋宇署在二○一六年初已实施措施,在考虑申请豁免建筑物外部一些组件如空调机平台及幕墙计算入总楼面面积的申请时,要求设置相关维修的配套设施作为其中一项先决条件,以鼓励业界提供相关设施。屋宇署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向业界发出通告函件,公布《建筑物外部高处空调机保养及维修通道及安全设施设计指引》,指引包括空调机四周需有足够的工作空间及适当进出通道的要求等。自该指引发出后,首次获屋宇署批准的建筑图则如涉及不计算空调机平台入总楼面面积的发展项目,均须按该设计指引的要求提供有关配套设施。屋宇署于二○一七年与劳工处及建筑业界成立了工作小组,检视空调机平台的设计指引,方便工人安全地进行维修工作。工作小组亦会检视在外墙设置浇注锚固装置的相关规定,以配合安全带的使用。屋宇署稍后会把拟修订的空调机平台指引按既定机制谘询建筑业界。
 
  屋宇署现正研究修改《建筑物(建造)规例》(第123B章),其中包括引入条文,规定楼宇设计须提供足够的安全设施,以便利日后在外墙进行维修及保养工作。在修订规例生效后,屋宇署在审批图则时,会要求认可人士提供维修楼宇外部的设施的资料,例如符合职安健法例的工作平台等,并须具体说明在图则内予该署考虑和批准,以符合拟议的修订条文。为配合拟议修订的规例,屋宇署正制订有关维修通道设计的指引,稍后亦会按既定机制谘询建筑业界。
 
(三)劳工处负责执行《职业安全及健康条例》(第509章)、《工厂及工业经营条例》(第59章)及其相关的附属规例,并一直透过巡查执法等工作,包括在办公时间以外进行地区巡逻及不时针对高危工序如高处工作等进行特别执法行动,派员突击巡查进行楼宇外墙工程的工作地点,以遏止违反工作安全规定的作业,促进楼宇外墙进行的工程的工作安全。该些法例已订明高处工作——包括外墙工程——的持责者必须遵守的要求,包括必须为高处工作的工人设置安全工作平台、要在平台上加上栅栏作安全围封、提供安全进出口,以及在有需要时为工人提供合适的防堕装置等,以保障工人的职业安全。
 
  就高处工作,劳工处亦为业界制订了工作安全守则/指引,包括《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则》、《安全使用和操作吊船工作守则》、《安全带及其系稳系统的分类与使用指引》等,就外墙工作的施工安全提供一般工作环境及情况下的具体作业要求及措施,以协助承建商/雇主了解,并遵从法例要求及其他有关法例下所须负的责任,在此原则下,劳工处会继续不时检讨和更新相关守则/指引,以配合一般工作环境的转变。
 
  然而,由于楼宇外墙的设计各有不同,承建商/雇主在楼宇外墙从事维修及保养工程前,有责任为其工程进行针对性的风险评估,包括充分考虑实际工作环境及情况,如楼宇设计的独特性,并因应风险评估的结果,制定适切的安全施工方法、程序及须采取的安全措施,包括为工人提供及确保他们使用合适的工作平台和个人防堕装置等,以符合相关法例的要求,从而确保施工安全。承建商/雇主并应在有需要时寻求专业人士的意见。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