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紧急临时食水供应的安排
******************
  以下是今日(六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青衣区居民向本人投诉,上月区内多个公共租住屋邨的食水供应因食水管爆裂而中断,但水务署派往该区以提供紧急临时食水的水箱及水车分别于事发后三小时及四小时才到达,而它们提供的水量亦不足。关于紧急临时食水供应的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水务署辖下水箱及水车的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它们所属服务分区(即香港及离岛、九龙、新界西及新界东)列出分项数字;
 
(二)水务署有否制订服务承诺,订明在得悉某地区的正常供水中断后一段时间内,须为该地区临时供应足够的食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制订该服务承诺;
 
(三)过去三年,水务署分别调派水箱及水车到正常供水中断地点的平均所需时间,并按服务分区列出有关数字;
 
(四)水务署有否检讨调派水箱或水车所用的时间是否过长;如有检讨而结果为是,原因为何、紧急临时供水设施不足是否原因之一,以及当局有何改善措施;及
 
(五)水务署在确定需向某地点临时供应食水后,如何评估需派出的水箱或水车的数目?
 
答覆:
 
主席:
 
  当水务署因抢修水管爆裂或漏水而暂停食水供应,署方会评估需暂停的时间。倘若预计食水供应会暂停超过三小时,署方会安排在暂停食水供应后三小时内,向受影响居民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包括街喉、水车及/或水箱。
 
  根据纪录,五月十七日傍晚六时二十八分,水务署接获青衣涌美路食水管爆裂报告,随即派员到场关闭爆裂的食水管,并进行抢修。爆裂的食水管于当晚七时四十五分被完全关闭,长康邨及长青邨其中七座楼宇的食水供应因而暂停。水务署于晚上八时三十分将第一批八个水箱送达现场,为居民提供紧急临时食水,其余两部水车及第二批八个水箱亦分别于晚上九时三十分至凌晨零时六分陆续送达现场。
 
  就麦议员提问的五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水务署一般会以街喉、水车及/或水箱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街喉会在现场安装,而水车及水箱在水务署各分区的分布表列如下:
 
  水车数量 水箱数量
香港及离岛区 2 58
九龙区 2 14
新界东区 2 54
新界西区 4 62

注:各分区的水车及水箱可调配以互相支援。
 
(二)现时水务署就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的服务承诺如下:
 
服务承诺 目标
关闭爆裂的水管后,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 于三小时内达成85%
 

注一:如预计食水供应暂停不超过三小时,水务署通常不会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
注二:水务署自二○一三年制订此服务承诺,一直符合相关目标。
 
(三)过去三年,在关闭爆裂水管后,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包括街喉、水车及/或水箱)的平均所需时间按水务署分区表列如下: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香港及离岛区 0.65小时 0.62小时 0.71小时
九龙区 0.50小时 0.32小时 0.30小时
新界东区 1.05小时 1.35小时 1.50小时
新界西区 0.31小时 0.44小时 0.40小时

  街喉会在现场安装,有助较迅速地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水务署没有就调派水车及水箱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所需的时间作分项统计。
 
(四)水务署会对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的安排作定期检讨。最新的优化措施是于今年六月中,开始试行安排水车司机在办公时间外候命至晚上,代替水车司机随时候召,以加快调派水车提供紧急临时食水供应。
 
(五)水务署会按现场情况决定以街喉、水车及/或水箱提供紧急临时食水。水务署亦有就评估所需水车及水箱数量制订内部指引。一般而言,评估会综合考虑受影响居民人数、暂停供水时间及时段等各项因素。
 
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