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委员自荐计划」招募工作今日展开
******************

  政府今日(六月十五日)开始公开招募青年人参与「青年委员自荐计划」,申请截止日期为七月十六日。
 
  政务司司长兼青年发展委员会主席张建宗说:「本届特区政府致力做好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包括让年轻一代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以便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采纳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政府自去年起透过『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让青年人自荐成为指定委员会成员,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提升各政府委员会的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的人士)的整体比例由现时的8.6%至15%的水平。」
 
  民政事务局发言人说:「去年十月推出的『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反应正面。有见及此,政府将计划常规化并易名为『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计划会扩展至更多涵盖不同政策范畴的委员会,每年进行两次招募,为青年人提供更多议政论政的机会。」
 
  第一期「自荐计划」今日开始公开招募。参与计划的委员会共有十个,各开放两个名额予以申请,这些委员会分别是:
  (一)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
  (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三)伙伴倡自强计划谘询委员会
  (四)交通谘询委员会
  (五)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
  (六)社区参与助更生委员会
  (七)社区体育事务委员会
  (八)政府助学金联合委员会
  (九)惜食香港督导委员会;以及
  (十)携手扶弱基金谘询委员会

  发言人续说:「我们邀请于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即申请截止日期)当日年龄介乎十八至三十五岁的青年人自荐成为上述十个委员会的委员。」
 
  民政事务局已成立招募委员会,负责监督「自荐计划」的推行情况。招募委员会成员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上述十个委员会的非官方主席或委员,以及相关局署的代表。招募委员会下设十个评审小组,分别负责上述十个委员会所收到的申请。评审小组成员包括有关委员会的非官方主席及/或委员和所属局署代表。
 
  发言人说:「评审小组会考虑申请人是否符合以下三项条件:诚心为社会服务、对有关政策范畴有一定认识,以及具备良好分析和沟通能力。评审小组会安排面试以进行评审。」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政府希望透过「自荐计划」招募诚心为社会服务、能对相关委员会作出贡献的青年人,推荐给相关委员会所属的政策局考虑委任。视乎实际申请数目,招募工作预计可于今年第四季完成。
 
  「自荐计划」的申请表和具体详情已经上载于民政事务局网页(www.hab.gov.hk)。填写申请表时,申请人须以文字(不多于600字)或影片/录音(不长于三分钟),以中文或英文阐述自己为何适合获委任为相关委员会的委员。申请表可透过网上申请系统、邮寄或亲身送递的方式递交。



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