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启动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欢迎你们采访今日这个节目。这个项目是一个重要项目,是第一次有一个这样创新的理念,提供一个优质的内地及海外大学生暑期培训计划,与一般计划不同。我们有一个要求,所有这些企业都立足香港,可以说是品牌企业,在香港有代表性,但它在海外和内地都有自己的运作,所以难得有机会让学生参与暑期实习机会外,亦可以走出香港,扩阔视野。这点对我们长远培育人才很有帮助,加上所有参与企业要全部承担所有学员的相关旅费和住宿费用,还有一些会提供津贴给他们,在培训期间有导师跟进,所以我觉得值得大家帮我们将这个计划做些推介工作。
 
记者:司长,想问港铁沙中线土瓜湾站最新的工程问题,知道政府其实未必可以调查到或介入件事,但其实都是一个大家会可能乘搭的交通工具,其实如何到时可以确保问题得到修正及通车时会安全?
 
政务司司长:首先,所有安全的问题我们放在最首位,正如行政长官说,我们一定将安全列为最重要处理的项目,而不是费用、并不是开通时间表。每一件事都要安全第一,这是最重要,我们不会有任何让步。所以有关结构墙的事件,我们会很严肃跟进。路政署亦已要求港铁为土瓜湾站结构墙的事件提交一个详尽报告。另外,大家都知道,沙中线红磡站方面,我们根据法例成立一个法定调查委员会,我们工作现在努力中,希望成熟后我们要回行会,要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正式批准。我们现在展开一连串工作,除了找了夏正民大法官外,还有要做其他工作以配合,包括安排秘书处、秘书、场地、还有其他配套,一连串工作,我们现在密锣紧鼓做。
 
记者:司长,想问科技园公司罗范椒芬主席不续任,你觉得是否一个可惜?以及问立法会的情况,昨天二读通过的时候其实都很混乱,你会否担心长远都会有这样的情况?以及是否真的有必要报警?
 
政务司司长:首先,罗太我认识她多年,我们共事过,以前我曾接任她做教育署署长。罗太是一个工作能力相当高的人,是一个相当投入和一个真真正正很能干的领袖。科技园大家是我们整个创科的一个旗舰,过去一段日子,在她领导之下亦做得相当之好,所以大家不要怀疑罗太的能力,她绝对是一个出色的主席、领袖。这次纯粹是因为政府看过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一般任期都是六年,她做了四年的时候,这是否是一个适当时候作一个重新部署,这个绝对不是反映出罗太的能力,而是实际上纯粹因为长远规划,安排领导层的发展等等。大家不要想多了,罗太是一个我很尊敬的同事,亦是我以前的上司。第二,对于立法会的事件,首先,这个是立法会内务,立法会会自己处理。对于有立法会的同事、保安同事受伤,我感到遗憾,亦觉得不必要,因为大家真的不需要肢体碰撞,做一些我认为比较上危险的动作,最重要的是大家心平气和表达。香港是一个自由的地方,立法会的内部秩序问题立法会自己去处理,我们尊重他们的安排。
 
记者:司长,想问问罗太那事,说关乎长远规划,其实是否发现她在长远方面魄力不足够,还是怎样?出现了一些问题?
 
政务司司长:不是,不是,绝对不是。我可以向你说,是因为任期问题。因为一般来说我们最多是六年,一般来说是「六六」,即是六个委员会和六年的期限,现在长远发展来说是否应在这个时候作一个部署较适当?这个纯粹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绝对不是与罗太能力是否有问题,绝对没有这件事,大家不要有误解。罗太绝对是一个很出色的主席和领袖。
 
记者:那是否代表罗太是会去其他委员会担任一定的角色?
 
政务司司长:这些我们一定不排除。我们希望香港人尽其才,是吗?我们不一定限于某一个岗位,但这个是我们的长远下一步,在这一个阶段我不可以说太多,我要说的我在此已说了。
 
记者:司长,有没有信心今晚可以通过三读?
 
政务司司长:因为的确有迫切性,因为我们距离通车时间实在愈来愈短,以及高铁长远对香港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推动的引擎作用,所以别低估高铁,它会打通我们与内地交通网络,这对香港是个很大的裨益。我们不要损失这个机会,争分夺秒尽快可以通过这个对香港有裨益的一个计划。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