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
 
各位企业代表、刘局长(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各位嘉宾、各位青年朋友、各位传媒朋友:
 
  首先,我要解释,大家留意媒体都知道我为什么穿着一对这么奇怪的靴?因为我运动过度,在较早前伤了脚部,但现在已康复,下次再见到我时就不会再穿着这对靴,我会穿正常的鞋。多谢你们的关心。
 
  今日这个启动仪式,刚才两位司仪已经很清楚地简介了。为什么今日我们会有一个启动礼?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感谢和表示衷心的谢意。这个计划是我们政府同事内部构想出来,建议找香港一些大型、有规模、立足香港的企业,同时他们也有国际视野和内地脉搏,希望这些植根香港的香港品牌,英文是Hong Kong incorporated,即是可以发扬香港的企业精神,好好培育我们下一代青年人,作为我们未来的人才。刚才司仪也说得很好,这个计划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暑期实习班。
 
  我们的出发点只有一个,就是大家携手为我们的青年缔造一个更好的未来,为香港培育我们未来的领袖,为香港制造推动香港经济发展的人才,是一个养才、领袖训练,是一个为香港投资人力的重要策略性部署。所以计划背后的意念是很深远,并不是一个普通的暑期实习,这个是优质的、顶尖的企业,去内地实习的地方遍布不同省市,今次亦会前往海外。所以今次我很感谢十六间企业很多高层代表亲自出席这个会,我对此很感动,因为我们在邀请他们时,每一位的反应都很正面,有些甚至说他们很乐意、很开心,还提点我不要做一年就算了,不要昙花一现,我们要持续,我听到后很开心。为什么持续我会开心?因为这个计划是一个创举:第一,这些爱心企业出心,没有心是做不到这件事,这些并不是门面工夫,不是公关,不是一次过的。出心、出力、出钱,为什么出钱也跟大家分享,以及出席,这里全部有高层人士出席,四个「出」是推动这件事的动力,我认为是一个重要的项目。
 
  以往这类实习通常来说都普遍有类似的做法,但今次我们要求全部企业负担相关费用,包括旅费、住宿,还有一些要求是给予少许津贴,即是有少许收入,令到他们觉得是有钱赚、有尊严,并不像一些需要交一千元款项才可去实习,或是做「影后、影帝」,即是什么也学不到,只是做影印等工作,这是没有意思的,你在履历中填写做过什么实习,但那六个星期实际做过什么很重要,时间很快过去。

  今次这个计划我们是要求的,我们有质素的保证,所以刚才司仪说,这是一个另类的、优质的,所以反应是很正面。我要多谢十六间企业和所有院校,院校的同事负责辅导学生的服务很努力。我们知道至少有一千五百多位同学申请二百多个位,经过严格的挑选现在已经拣选出来。今次只是一个试点的开始,我相信一定是成功的,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因为在现届政府我是负责抓青年工作,我要做好青年的工作,所以我对自己的要求十分高,我觉得每一个实习岗位也不要浪费,每一个青年都是我们未来的领袖,无论是六个星期或八个星期也好,并不是随便走一个圈,要真正学到东西,还有我对企业有一个要求,就是将来能够真的在他们公司里有机会在聘用时再聘请他们。其实这些前期的培训、前期的投资是为企业养才、培育人才,所以能够被企业拣选派出去外地,当然对实习同学的得着很大。今次我们要求每间公司一定要有一位高级的同事指导,mentorship是很重要的,我们希望在他们完成实习回来后要分享。

  今日我们亦多谢一百多位参与同学,有些同学未能出席,我们希望不要一次过就算,我们希望大家建立一个平台,有一个旧生会、同学会,如你们想开会的话可以在政总,我们可以定期大家相聚,大家结识多一些,就能够扩大你的生活圈子、社交和视野,过程中可以分享一下你去新加坡、成都、北京、上海、马来西亚、澳洲、英国的经验。

  参与企业亦可以继续优化这个计划,我相信名额方面,他们会很乐意考虑扩大,现在很多在座的公司总裁都在点头,我听到他们说可以扩大名额,我很高兴。这二百多个实习名额只是一个开始,将来我们可以做多一点,我们不一定要做大这个数目,我们要「贵精不贵多」,但一定要尽量给予多点机会我们的青年朋友。
 
  我今天想对大家说,第一,我要多谢;第二,欢迎大家,以及希望同学们珍惜这几个星期。年轻人是我们香港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接班人,本届政府很有诚意、很有决心,做好我们的青年发展的工作,特别我把这个青年发展的工作放在最高位。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局长也是,我们是高度重视。

  我们在未来一年将会有一万九千个青年安排去内地和「一带一路」的国家做交流、考察、实习,有一万九千多个,在大湾区已有五千多个,这并没有计算你们,如果计算你们是不止这个数。我们每年希望能够有多些机会给青年朋友扩阔视野,目的是我们所有的年轻人将来能够有一个国际视野,global outlook;有香港的情怀,affection for Hong Kong;认识国家的观念,national identity,这些都很重要。最重要的是你要有承担,一个负责任的青年就是我们的未来主人翁。
 
  还有一点我想说的,就是在青年工作方面我们都重视的,除了在这个场合外,我稍后亦会与一批青年接触, 是一些「青年委员自荐试行计划」的参加者,我亦向你们宣传,让你们知道你们都可以申请。计划是这样的,我们今届政府希望能够与青年同行,与大家真的并肩同行,是透过我们鼓励多些青年议政、论政、参政,在过程中关心青年人的学业、就业和出路创业,长远一点就是置业,所谓的「三业三政」。「政」就是议政、论政、参政。在后面的「三政」是由第一步起,我鼓励你们将来都可以多些留意。

  由现在开始很多青年朋友可以用自己推荐自己的方法加入政府的委员会,我们有四百多个委员会,有接近六千名政府委任的成员,只有四百多名年轻人,三十五岁的人士达到百分之八点五左右。我们希望这个数字能在本届任期完结前能提高到百分之十五,即最低限度多找四百名年轻人加入政府的委员会。我们妇女加入委员会的指标是百分之三十五的委员会成员是妇女,现时是百分之三十二点七。但我们年轻人加入政府的委员会的指标是百分之十五,现时只有百分之八点多,是不足够的。我们都鼓励大家自荐,即是你self-recommend自己。我们初步的试点反应十分好,我们最初有五个委员会名额开放予青年,反应十分令人鼓励,我们的十一个空缺收到1 179个申请。结果,例如我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加入了三名青年人,其中一位委员是全港所有委员会中最年轻,只有十八岁,在科大正修读Global Finance首年的一位同学。另外亦有一位很优秀的,是一位二十六岁威尔斯亲王医院的女医生,她自己申请加入委员会的,她在港大毕业,领取了Excellence Scholarship,到了英国帝国学院Imperial College修读医学机械工程的课程,即medical robotics机械人,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准备当一名外科医生,但她对medical robotics很有兴趣。这些申请人全都是自荐的,不是我们政府找来的,我们原本是不认识他们的。这说明香港很多年青朋友很有兴趣参与政府的工作。
 
  所以在座各位同学,除了参与这个实习外,你们回来的时候,如果你们有时间和有兴趣的话,我想说这是无偿的,但工作很有意义,是服务社会的机会,亦可扩濶视野和加深对政府的认识。我觉得对你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装备自己。
 
  长话短说,我今日感谢大家,希望所有同学能珍惜这个机会,完成这个课程,毕业后跟公司保持联系,希望公司可以成立一个小平台,连系不只今届,而是将来陆续的实习同学,再在我们中央层面一起做,就会更加得心应手。
 
  我祝大家,最重要的是在实习过程中获得圆满、难忘的经验,充实自己。再次多谢所有企业的代表出席。多谢大家。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启动礼,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下午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左九)、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右九)和参与先导计划的十六间企业代表主持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先导计划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