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回顾系列四展现李萍倩多元化作品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编+导]回顾系列,新一辑将以国语片巨匠李萍倩导演为焦点影人。节目由电影研究者刘嵚客席策划,于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十八部李氏不同类型的作品,部分更首次在资料馆放映,包括《女儿经》(1934)、《少奶奶的扇子》(1939)、《费贞娥刺虎》(1939)、《母与子》(1947)、《一代妖姬》(1950)、《新闻人物》(1960)和《华灯初上》(1961)。
 
  李氏的电影生涯横跨黑白默片与彩色有声片、战前到战后、上海至香港。李氏一生执导近百出作品,编剧作品约二十五出,题材丰富、类型多样,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电影大师。
   
  李氏生于二十世纪初的书香世家,经历五四运动,受新旧文化洗礼。他的伦理作品既有维护传统价值,亦有表达进步思想。现存最早的李氏时装长片《少奶奶的扇子》改编王尔德剧作《温夫人的扇子》,剧中曲折的母爱,情感浓而不扬,展示李氏不煽情的风格。《母与子》中,李氏把两代的恩怨和国家时局交织得浑然天成。《春雷》(1949)是李氏南来香港后首部公映作品,由荷里活电影《情谎记》(1941)改编而成,讲述妻子照顾身怀失踪丈夫骨肉的交际花,为他留点血脉。《寸草心》(1953)写一家三口为帮补家计各自在外偷偷兼职赚钱。片中没有渲染血泪,平实地铺叙为家人牺牲的情操。《我是一个女人》(1955)透过红线女饰演的大学毕业生,探讨已婚女性就业的课题。
 
  李氏的爱情电影大多富娱乐性,亦偶有悲剧元素,但也是适量得宜。《三笑》(1964)是唐伯虎点秋香的故事,李氏的版本不落俗套,亦具时装爱情喜剧情节。《三看御妹刘金定》(1962)取材自经典越剧,李氏保留其独有的传统艺术,配合场面调度及镜头运用,拍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戏曲片。李氏与金庸在《三恋》(1956)一导一编,巧妙地把三个故事串连,而当中的情欲想像在香港电影更是罕见。《绿天鹅夜总会》(1958)集浪漫、幽默和悬疑,讲述女儿为查父亲被杀的真相混入夜总会,更对其中一名疑凶萌生爱意。
 
  英雌报国是典型的中国文化符号,而李氏镜头下的英雌却拥有不单一的爱国情怀。《费贞娥刺虎》中,陈云裳演的费贞娥,为报国仇家恨刺杀逆贼。白光在《一代妖姬》因掩护革命志士兼爱人逃亡,陷入与军阀特务的爱欲拉踞之中。《绝代佳人》(1953)以传颂千年的「窃符救赵」为背景,但李氏一反传统的男性角度,把故事聚焦在夏梦演的如姬身上,讲述其重义轻生的事迹。《女儿经》是李氏与八位导演联导的女性电影经典;片中藉胡蝶与中学同窗的聚会,诉说女性各自的经历和欲望。
    
  李氏曾在汪煦昌创办的神州公司工作,至往后许多作品仍富「神州派」的特色,寓教化于娱乐。《说谎世界》(1950)写战后社会上下为了金钱尔虞我诈,讽刺当时扭曲的社会和人性。傅奇在《都会交响曲》(1954)由经历失业至中了马票头奖,尝尽人情冷暖。《笑笑笑》(1960)中,鲍方不幸遭解雇,遂改行从戏维持家计,但家人以戏子为耻,鲍方只好瞒着他们演出。《新闻人物》以新闻事件倒叙贫苦少女误入歧途的心路历程,描绘社会的黑暗面。《华灯初上》讲述女儿为了养家沦落风尘;李氏把剧中人刻划得鲜明细腻,表达了一种他对社会的体会。回顾展亦将放映程步高执导,改编茅盾原著的默片经典《春蚕》(1933)作参考。
 
  此外,节目将设三场座谈会:「拈花微笑观世情—巨匠的香港历程」(七月十四日)、「说谎男女--李萍倩电影中的性/别」(八月十八日)及「在红与灰之间--李萍倩电影中的个人与社会」(九月二十二日),分别由罗卡、刘嵚、游静博士和卢伟力博士主讲,于下午四时三十分在资料馆电影院举行;而多部影片亦设映后谈。所有座谈会和映后谈以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春雷》、《寸草心》、《我是一个女人》和《三恋》为粤语;《三看御妹刘金定》为沪语;其余影片为国语。《三笑》设中英文字幕;《三看御妹刘金定》设中文字幕;《绝代佳人》部分片段设英文字幕;《春蚕》设中英文插入字幕;其余影片不设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lpq/index.html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编+导] 回顾系列」,新一辑将以国语片巨匠李萍倩导演为焦点影人,于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十八部李氏不同类型的作品。图为《寸草心》(1953)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编+导] 回顾系列,新一辑将以国语片巨匠李萍倩导演为焦点影人,于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十八部李氏不同类型的作品。图为《三笑》(1964)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编+导] 回顾系列」,新一辑将以国语片巨匠李萍倩导演为焦点影人,于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十八部李氏不同类型的作品。图为《三恋》(1956)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编+导] 回顾系列」,新一辑将以国语片巨匠李萍倩导演为焦点影人,于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十八部李氏不同类型的作品。图为《一代妖姬》(195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编+导] 回顾系列」,新一辑将以国语片巨匠李萍倩导演为焦点影人,于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十八部李氏不同类型的作品。图为《说谎世界》(1950)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编+导] 回顾系列」,新一辑将以国语片巨匠李萍倩导演为焦点影人,于七月十四日至九月三十日在资料馆电影院选映十八部李氏不同类型的作品。图为《都会交响曲》(1954)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