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访问观塘区(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四日)在观塘区访期间,参观机电工程署总部及eXellerator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了解公私营机构推动创新及科技的工作。

  区访在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博士和观塘民政事务专员谢凌骏陪同下进行。杨伟雄先到机电工程署总部,听取署理机电工程署署长戴德谦重点介绍部门应用创新科技提升服务,促进智慧城市发展,以及支持本地创新企业将研发成果落地的工作。

  机电工程署在去年年底推行计划,以其总部大楼及相关设施为试验场,供初创企业及大学实地测试与机电及节能相关的创科项目,并为项目的成效及表现进行核证,推动有关创科项目的发展。

  机电工程署自去年起,伙拍香港科技园公司合办创新科技日,邀请来自科技创业培育计划的初创企业,与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的同事交流,推动研发成果应用落地,今年更成立创新办公室,构建协作平台E&M InnoPortal,促进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大学、初创企业的配对,以创新科技提升服务,加快本地大学科研成果商品化。

  杨伟雄观看多个相关项目示范,包括:
 
(一)机电工程署为监测交通信号灯、隧道抽水泵及照明系统而自行开发的遥距监测系统;
(二)城市大学团队在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支持下研发适用于中央冷气系统的智能温度调节器;
(三)香港大学团队研发的被动式LED照明电源技术;
(四)经协作平台E&M InnoPortal促成初创企业开发及应用视频分析技术于人流监测以优化升降机运作的系统;及
(五)获公营机构试用计划支持的4S智能驾驶安全方案。

  其后,杨伟雄参观渣打银行中心的eXellerator金融科技创新中心。eXellerator由共用工作空间企业WeWork设计及营运,让银行不同部门、客户及金融科技初创企业集中一起,以金融科技提升用户体验。杨伟雄鼓励中心多与数码港金融科技社群合作,并指出数码港汇聚超过25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定必能发掘具潜力的解决方案。

  在区访结束前,杨伟雄与观塘区议员会面,听取议员对创科发展的意见。
 
2018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一)今日(六月十四日)参观机电工程署总部,了解由香港城市大学团队研发的智能温度调节器。该项目获得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支持,适用于中央冷气系统。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一)今日(六月十四日)参观机电工程署总部,听取香港大学团队讲解其研发的被动式LED照明电源技术。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今日(六月十四日)在观塘区访期间,参观渣打银行中心的eXellerator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今日(六月十四日)与观塘区议员会面,听取议员对创科发展的意见。旁为观塘区议会主席陈振彬博士(左)和观塘民政事务专员谢凌骏(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