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促进香港再工业化进程中优势产业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答覆:
 
问题:

  去年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指出,香港再工业化进程中的优势产业包括生物科技。据悉,有不少内地及海外城市在土地、资金及税务方面推行了优惠措施以吸引创科企业落户,但香港却未有推行类似的措施,亦没有提供税务及房屋等优惠以吸引创科人才来港发展。另一方面,有学者指出,香港应利用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优势,设立一所培养学生创业能力的高等院校,以促进优势产业的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参考内地及海外城市的做法,制订更具竞争力的措施,以吸引属于优势产业的企业落户香港,以及吸引有关人才来港发展事业;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有否检视香港现时的土地及税务政策、基础设施及人才库等,是否足以配合生物医药企业所需的厂房用地及科研人才;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在落马洲河套地区或其他合适地点,拨地兴建一个集合本港各所大学科研力量的超级科研基地,以及兴建一所创业院校,以促进优势产业的发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创新及科技(创科)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驱动力,推动「再工业化」是政府创科政策重要一环。过去数年,香港的创科氛围逐渐提升,国际知名的科研机构相继在香港落户。我们会继续专注推动重点科技领域的发展,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机械人技术、智慧城市等。

  就胡议员问题的各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有独立的司法制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国际级的金融中心、公平的竞争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加上「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庞大机遇,内地与跨国企业营商,香港是首选地之一。

  以医疗科技、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为例,政府正着手在香港科学园(科学园)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我们已预留100亿元,为在两个平台上营运的非牟利研发中心或实验室提供财政支援。
 
  另外,政府会为香港科技园公司(科技园公司)提供100亿元拨款,以兴建共用科研基建设施,加强香港的研发实力,并会加强对科技园公司租户及培育公司的支援,包括扩展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和培育计划,以及透过优惠措施吸引国际科技企业落户科学园。
 
  在医疗科技方面,科学园现设有一所生物医药科技支援中心,内有80多种生命科学实验仪器可供租户或培育公司使用。科技园公司会利用拨款在科学园兴建医疗科技的专门设施,例如小批量实验生产设施、动物研究及药物测试设施,以及生物样本及医疗资料库等。此外,科技园公司管理的三个工业邨内共有23间制药厂房,占地超过20万平方米。为配合医疗科技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发展,政府会与科技园公司探讨在大埔或元朗工业邨内物色适合的厂房,改建和改装后,用以发展医疗科技产业。
 
  科学园正进行第一阶段扩建计划,扩建后部分楼层将预留作医疗科技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的实验室或研究工作空间。科技园公司亦会改建园内一座大楼,作医疗研究实验室之用。
 
  事实上,政府近年已大量投放资源,透过不同的针对性措施,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环境,藉以吸引顶尖科研机构及企业落户香港,以及吸纳国内外创科人才。有关措施包括:

(i)在土地及基建方面,政府积极觅地配合创科发展,亦正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创科园),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和「再工业化」提供更多可持续发展空间。
 
(ii)在财政支援方面,我们将为企业在本地的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以鼓励企业在本港进行更多研发项目。我们已于二○一八年五月二日把相关的《修订条例草案》提交予立法会审议。
 
(iii)在汇聚人才方面,我们早前宣布以先导形式推行科技人才入境计划,便利科技园公司及数码港从事指定科技范畴的租户和培育公司输入海外和内地科技人才。我们亦将于本年第三季推出科技专才培育计划,以培育本地创科人才。另外,创新斗室将会在二○二一年起为科学园内的合资格租户、培育公司和海外及内地访客提供住宿单位和辅助设施。
 
  政府会不时因应创科发展的需要,检视现有政策及措施,并适时作出优化,以保持香港的竞争力。
   
  创科局会继续连同投资推广署及政府驻海外及内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宣传香港在创科领域的最新情况和机遇,以吸引国际科研机构及科技企业来港发展。
 
(三)按《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港深双方同意在创科园建立综合性高端培训平台,集中提供与高新科技有关的研究院及专业培训课程,以培训人才,与园内的设施产生协同及聚集效应。我们鼓励全球顶尖高等院校,在创科园内开设与创科相关的分校或设施。教育局将按照创科园的整体发展计划,适时就园内开办高等教育设施的具体细节展开讨论及研究。
 
  就建立超级科研基地方面,政府建议设立的两个创新平台,正是以吸纳本地、内地和海外的顶尖科研机构为目标。我们会根据推行创新平台的经验及环球科技发展等因素,考虑是否需要扩充两个创新平台的规模,以及建立新的平台。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