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有关增加公立医院病床的规划
********************
  以下是今日(六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香港每年踏入流感高峰期期间,各公立医院均告爆满。据报,一九九七年至今,公立医院病床总数只微增2.9%,远低于同期香港人口的11%增幅,加上人口老化加剧令医疗服务需求增加,导致公立医院病床长期供不应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未来五年,当局就增加公立医院病床及兴建新医院的计划和最新进展(包括时间表)为何,以及有关计划会如何应付本港人口老化带来的新增医疗需求;及
 
(二)鉴于《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预计包括一所中医医院及化验中心在内的特别医疗设施将额外占用约五公顷土地,政府以何准则及假设计算出该预计土地需求数字,以及有关的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永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发展局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近年来北大屿山医院、天水围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住院主楼暨创伤中心、将军澳医院日间医疗服务大楼、明爱医院的第二期重建部分及仁济医院的重建部分相继启用,香港儿童医院亦预计于二○一八年第四季分阶段开展服务。
 
  为应付不断增加的医疗服务需求,并改善现有服务,政府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二○一六年预留了二千亿元展开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项目包括兴建一间新急症医院、重建和扩建十一间医院、兴建三间社区健康中心和一间支援服务中心。就成果而言,整个计划将额外提供约5 000张病床、94个手术室、30张血液透析日间病床、三个肿瘤科中心以及设立一个配备先进仪器的神经科学中心,并增加专科和普通科门诊诊所的服务名额。
 
  有见人口结构变化对医疗服务需求日增,政府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医管局在制订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时,会考虑各项相关因素,例如各区人口结构的变化、服务使用量、服务模式的改变等,以综合推算未来公营医疗服务的需求,包括对病床的需求。
 
  除此以外,医管局会藉着周年工作计划,持续为现有和新建的医院增加病床。在二○一五至一六年度、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医管局已分别增设250、231及229张病床。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医管局更会增设共574张病床,以应付因人口增长和老化而日益增加的需求。
 
  医管局会定期监察和检讨各项医疗服务的使用率和需求趋势,并透过提升服务量、推展医院发展项目和落实其他合适的措施,确保各项公营医疗服务能满足市民的需求。
 
(二)医疗设施主要占用「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在《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研究下对未来「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需求的估算,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主要特别设施,指那些有具体政策支持的特别设施,而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这些设施不与人口水平挂钩。这类设施的用地需求,由相关政策局提供。为《香港2030+》编制的《综合土地需求和供应分析》专题报告中表3-1总结了主要特殊设施的用地需求评估。表中医疗设施主要包括问题提及的中医医院及中药检测中心。该专题报告的连结如下:
www.hk2030plus.hk/TC/document/Consolidated%20Land%20Requirement%20and%20Supply%20Analysis_Chi.pdf
 
  而第二类是与人口相关的设施,一般是指《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下以人口为参考基础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包括学校、地区康乐设施和医疗设施等。我们主要以土地/人口比例估算未来对这些设施的用地需求。参考古洞北新发展区内有关设施的建议供应情况后,上述专题报告采用了每人3.5平方米以估算未来新增人口对「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的需求。根据上述比例计算,未来就「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需求约为343公顷,当中包括与人口相关的医疗设施,例如一般医院、普通科门诊诊所及社区健康中心等的用地需求。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