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北京之行(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昨日(六月十二日)晚上从北京返抵香港,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简单说几句,今次到北京参加刚才邱(腾华)局长所讲的,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相关部委召开的「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因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亦是会议的其中一个参与成员。大家都知道在「一带一路」发展中,粤港澳大湾区亦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两个国家重要发展战略都是特区政府非常重视的,因此我们在这方面积极参与。

  除此之外,昨日(六月十一日)下午我亦与国务院港澳办和相关部委的官员进行了工作会议,除了我之外,亦有我局相关的同事和律政司的同事参加会议,主要讨论有关《国歌法》本地立法工作。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就这项全国性法律进行本地立法工作,我们的时间表是在七月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并进行首读,相关的草拟工作正在密锣紧鼓地进行,当中既要落实这项全国性法律的立法目的和要求,亦要兼顾香港的法律制度和实际情况,所以趁此机会和国务院港澳办及相关部委,包括法工委(法制工作委员会)等,进行了一个工作会议,希望可以在较早前我们向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以及相关公听会谘询并聆听意见,以及在我们主动和业界接触和讨论的基础上,将我们的本地立法工作做好。

记者:想请教关于《国歌法》方面,国务院港澳办有没有特别指示和提议,就着立法方面有什么要注意?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国歌法》)立法目的是很清楚的,这项全国性法律是希望有一个法律基础,使大家尊重国歌,不要有侮辱国歌的行为,所以我们要将这项全国性法律透过本地立法落实好,当中当然有很多技术上的细节,草拟时亦要兼顾立法目的和原意,以及照顾香港的法律制度和本地实际情况,如何做好草拟工作,大家在技术性层面进行讨论。我们稍后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进行首读后,立法会法案委员会有机会详细审议法案,我们亦希望能够早日在香港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

记者:关于社会上有不同意见,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当中如何收窄分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的目的是如何做好立法工作,在全国性法律的基础上,如何做好每一条(条文)本地立法的草拟工作,所以在工作和技术层面有很多细节位需要大家沟通和讨论,这些都是本地立法草拟工作的一部分。
 
2018年6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0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