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下午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礼致辞全文:

王于渐教授(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院长)、陈坤耀教授(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院董事局主席)、汤家骅召集人(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荣誉赞助人及民主思路召集人)、各位毕业的准政治领袖,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要多谢Ronny(汤家骅)邀请我出席今日这个这么有意义、有创意的首次毕业礼(首届「资深行政人员文凭《政治领袖》」课程结业礼)。大家都看到我有伤在身,因为我运动过度受伤,所以我体会到做每一件事,中庸之道很重要,所以《论语》是对的,中庸之道十分重要。今日我怀着很兴奋的心情听到三位的发言,我很有感受,因为今年亦是我们现届政府将近第一年的毕业礼,即是可以说是「五年课程」的第一年即将完结,我们也正在回顾过去一年,总结去年我们的得失在哪里!其实是有很多启发。

  首先,我想多谢倡议这个课程的Ronny,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而最重要是大学港大方面的配合。如果没有院校很难开班,亦不能成事。因为没有院校的话就可能稍欠公信力,没有基础是很难的。这个显示出学术界其实和政党与政府都可以充分合作,很多层面都可以开创一个新天地,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亦很欣赏二十九位朋友,你们在工余时间参加个课程,这些课程在求职方面没有什么好处,但对你们个人来说,并不是一定要从政,但对个人的增值和对人的质素应该是很有用的一个推动力。你们不要低估这个课程改变你做人,特别在你们在处事方面,以及在了解时事方面的分析是完全不相同。我相信你们参加这个课程之前与现在是两个人,你们的内涵已经改变了。

  为什么我这么有信心说这些说话?因为我看到大家的热诚在表情上已全部表露,因为这种课程,第一是自费的,第二是自愿,第三要付出时间,其实是「四出」——出钱、出力、出心、出席。你没有「四出」是做不到这个计划。因为第一是没有人逼迫你,是你自愿读的;第二,这次是「开荒牛」,以前没有口碑,大家都不知道这个是什么课程,不知是什么科目,现在证实你们是有得着的。

  我亦很多谢Ronny,多谢Richard(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院长王于渐教授),多谢Edward(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院董事局主席陈坤耀教授)。刚才你们说翻动了土壤,其实你们提供了一个很肥沃的土壤,让我们能够培育我们未来的政治领袖。所以我亦要代表特区政府,我们是致以衷心的感谢——Ronny、Richard和Edward。

  第二,回说我们今届政府有很多感受,我们在开局时说我们的目标有「六个多」,第一个「多」是我们要多关心,关心社会的事情、关心市民大众的福祉。第二个「多」是多聆听,We Care, We Listen。Listen就是听市民的心声,市民不满的地方我们要放下身段去听。

  第三,在关心、聆听后,那怎么做呢?并不是这就算了,要极积回应,我们要Act,要行动。所以我们说We Care, We Listen, We Act,这个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在过程中,我们有很高的要求,就是我们的政策不能够因循,要创新。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要多创新Policy Innovation。第二,就是多互动Interaction,社会互动、政党互动,不同的团体互动,学术界,民商官参与的互动。最后就是多协作Collaboration。Innovative, Interactive, Collaborative,这个构成我们的六大板块。我们今届政府很清晰,在未来五年我们就是朝着这六个方向去做,这个是所有问责团队无一可以豁免,由特首到政治助理,公务员体系一向是一个相当稳健队伍。

  我们是政治问责的领袖,我们亦要求自己第一真的要放下身段,不要以为自己是问责官员,坐在添马总部,你就能知世事,绝对不是。能知世事的可能就是的士司机、小巴司机,因为他驾驶车辆时听着收音机什么都知道,乘客在谈什么,无论是好的坏的全部都听到。所以我们一定要虚心聆听,以及放下身段,真正走入群众。我们要怎样做呢?其实有一个是我的建议,特首亦即时拍板同意,我们每一个都会做,就是司局长一定要在两年任期内,即是开首两年,要走访全港十八区、十八个区议会,不是落区抱抱婴儿、不是送福袋、不是出席一些什么活动就算了,这是不计算的,我们要真正深入民间,在区议会里坐下来听听区议员的控诉也好、投诉也好、不满也好,事无大小,民生无小事,我们要去听。

  这个是从来未试过的,在回归前后都未曾试过政务司司长、财政司司长等这么高层次的官员定期落区,我们甚至乎听到部分区议员和专员,甚至是区议会主席说我们太频密了,这么多官员落区,我们如何应付你们!他们都觉得吃不消。但我们一定坚持要做,我举例说,我们两年要到访十八区,今次已经过了十一个月,我已经到访十四区,我已经开始放慢脚步,如果太快的话,其他的司局长的压力会更大!所以我也要慢慢地调校自己的速度,因为我真的花了很多时间,在暑假期间其实我会做多一些。

  为什么在暑假会做多一些?因为我们有一个计划,刚才司仪提到要与司局长同行,个计划的对象是中四、中五的同学,而最低限度每一位司局长有两个同学做影子,他们做影子司长、影子局长,我要多两个,即是四个。我们其中一件事,就是我们乘着这个机会,半日在我的办公室看着我工作、开会,当然有一些会议未必适宜有外人,但那一些能开放的,我们就会开放给他们,就算未能开放,我们也会讲解给他们知道我们在处理什么问题。而另外半日,我会与他们区访。即是将来的中四、中五学生,就会成为我的副官,就是我的政治助理,一起区访一起听,深入民生,看看地区的问题,怎样批评政府,我们应该如何跟进。这样,就可以让中学生也好、青年人也好,让他们了解政府的运作,揭开神秘面纱,与我们的距离走近一点。我们也是人,我们也要吃饭、喝水,我们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我们怎样处理那些问题?这个就是一个正面的沟通,任何政治领袖不能够缺少,但在过程中是要放下身段,不要以为他们只是中四、中五的小朋友,你要尊重他们。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得着,青年人想些什么?中学生想些什么?我们要制定教育政策、青年政策,不用在一个黑暗中摸索,这些就是要接触,你若果没有那种感受,很难制定政策。

  在过程中,我们亦会尽量缔造一个和谐气氛。大家看看立法会在这十多个月,其实有它欢欣的一面,亦有它激烈的一面,亦有和谐的一面,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反映出政治生态就是这样的。很简单的例子,最近几个星期我多次与正、副主席表达过财委会的进程,因为我每个星期都会与内务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都有沟通。这几个星期我每一次都会感谢立法会协助,「一地两检」方面,大家都知道有一些矛盾、冲突,但其他在财委会方面全部有关民生的议题,我们商讨好的,即是哪些优次做先的,全部通过,包括五间医院的重建。民生项目全部通过,是没有异议的,当然间中会有一两个议员会要求重新问问题或者辩论过都可以,但整体气氛是好的。其中重点在哪里?就是我们的沟通做得很全面,虽然得出的结果并不一定是事事如意,大家在荧幕看到仍然有很多争拗场面,但没法子,争拗场面是电视有权拣什么场面播放,和谐的画面未必会播放。但无论如何,现实就是这样。

  另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我在政务司司长办公室成立了一个,其实是一个很小组的同事,是一个乙级和丙级政务官,一个是副处长、一个是处长级负责扶贫工作,负责我们推动扶贫工作外,还有就是人力资源规划的工作,这方面我邀请了陈坤耀教授做我其中的一位委员,所以我很感激,除了做这个课程继续培育我们的政治领袖学生,陈教授继续给我们提供意见。当时我是亲自到所有议员办事处,不论政治光谱,我会迁就他们安排的时间,由我为他们解释文件的重要性,例如为什么我们要开这些位。不要说以为政府最大,数足票数便算,要解释给他们听为什么这两个政务主任的岗位是有需要,扶贫工作停不了,人力资源规划,向上流动,我们说的少数族裔、不同族裔的青年流动,整个流动是要做工夫,坐下来与他们谈,时间由他们控制,有些议员说只有十五分钟,那就十五分钟,我亲自到他们那里。有些人说我没有空,在电话可以吗?我说电话都可以,即是一定要沟通得到,证明你尊重他。

  当文件在立法会通过的时候,我不点名,有些议员其实是有保留,他们都不进去,放你一马,这些就是和谐,政治就是这样give and take。因为我完全解释了给他们听,他们问很多问题,有些问题是无关痛痒,我都全部回答,从来没有一个政务司司长会这样跟你谈这样的一份文件,有些同事说这样会否过分隆重,只是开两个位。他们问未来怎办?要做更加多的工夫?我认为深入一点,早一点做就是,对吗?

  这一定是双向的,政治不能是单向的,不能抱着我是政府一定要过,我够票的观念,这是没有用的,今时今日每一票都要尊重,建制派都不一定会给你,不要以为建制派就一定会给你,建制派都可以问你为何一定要给你?建制派都不一定给你,所以要解释,不论是什么政党我都会见,不会是建制派就会见多点时间,反对政府或不同意政府的我们就不理睬他们,我们不会这样做的。司局长不能假手于人,好像这件事,我是司长,我亲自游说,我没有把它交给行政署长或其他官员和同事,我没有,我亦规定局长不能外判lobby游说工作,你明吗?因为游说是最重要的,你face to face面对面游说,我和大家说,不能假手公关公司,说那次我与他们吃了饭,又怎样又怎样,那些是作用不大。商界或许可行,但在政府来说、政治来说,在今时今日的政治形势,这是行不通的,饮饮食食是不可行,一定要有实在的资料,是做实事,实干的。

  刚才司仪提到,青年是重要的,所以今届政府是把青年工作放在很高,我们直接说青年工作是我们的重点工作,青年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的未来,所以我们曾经深入地了解如何做youth engagement,很重要很重要,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开放、有诚意,所以第一件事我们做的,就是在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那个叫Policy Innovation and Co-ordination Office,聘请十多个不论政治光谱的年轻人来做policy research,大家开玩笑说大学不重视policy research,我们都重视的。Policy research and co-ordination即是做project,是认真的,不是随便给他们做些东西,而是真的有薪金,真的是一份工作,不是义工,要interview,要上班的。反应也很正面,但这个是受薪的。另一类就完全是义工,即好像大家,好像Richard,好像Edward,大家在帮政府做义工,倒贴车费。这群年轻人怎样呢?我们香港有四百多个谘询委员会,有五千几个non-official members,目前只有四百几人是年轻人,即35岁以下、18岁以上的只有四百多人,只有百分之八点五。我们说要鼓励多些青年参与,政府要开放,不能够政府自行委任这么简单。我们决定将所有政府委员会订了一个benchmark,在我们任期完之前,即二○二二年六月,由现在大约百分之八点五,提升到百分之十五。为什么我们这样做?因为委任妇女我们也有一个要求,委任妇女(加入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基准)是百分之三十五,现时是百分之三十二点八左右,快要达标。我们亦希望局长提交所有委员会成员予特首、司长审批、同意,一定要解释尽过什么努力去吸引年轻人及妇女,特别年轻人,包括你们在内,如果你是三十岁以下,我们绝对欢迎,就算超过少少,其他委员会都合用,我们并不只涵盖青年委员会,我们还有很多其他委员会,我们是无疆界,我们说青年组群变得聚焦多些。

  第二,就是我们亦都开放,这真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我们开放一些委员会给一些自荐人士self-recommendation,这个在内部我们其实有不同的看法,是战战兢兢,但证实只要真的有心去开放政府,并不是做PR,不是做gimmick,其实是有回报的。我们首先拣选了五个委员会,其中一个是青年发展委员会,是由我做主席,未升格前是刘鸣炜先生做主席,现在他做副主席,我做主席。为什么要找政务司司长去做青年发展委员会?就是要把政府各山头完全移平,不同的局各司其职,青年政策横跨很多局,是跨局、跨部门、跨界别、跨组别、跨世代!一个局单一是做不到的,所以各个局都说做事时会划地为牢,说我只做自己部分不能越过到隔邻,但这一届政府说不可以,一定是要坚持一个one government,joint government所以我们决定由政务司司长领导,我不单领导这一个,我们还领导儿童事务委员会,将会在月底开会,还加上一个少数族裔统筹委员会也是由我做主席,以及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所以我的花名是「跨张」,为什么「跨张」?我姓张,但「跨」就是跨局、跨界别、跨世代、跨组别,什么都跨,凡有什么要跨的事情就找司长,所以政务司司长的工作就是做「跨张」的工作!希望能够摆平所有事情去做,好像一张桌摆平所有事,一个level playing field去做事。

  我们五个委员会最初的反应很正面,一千一百七十多个申请,争夺十一个位,我们在面试期间,我是印象很深。虽然我没有参与,因为我表示中立,但我在最后两个回合,在panel discussion我是有去探班,我们全部都是在夜晚进行,他们一早已经到达,而且每位都穿着得很整齐,没有穿牛仔裤、波鞋,全部都很整齐,即是很重视这个机会,我们亦吸纳到有些很好的青年,例如在青年发展委员会,最年轻是十八岁,在科大就读本科生,读global finance;有位二十六岁的女医生,现在在Prince of Wales做surgery,他是港大毕业,拿了scholarship去Imperial College读medical robotic,医疗机械,现在就在威尔斯亲王医院,我们是难以寻找到他,而他是自己自荐的,这些全部都是serious candidates,如果没有心他们不会做,他做医生已经很忙,为何要去做青年发展工作?就是希望能够推动社会发展。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希望能够带来一些曙光、希望,重燃我们社会年轻人对社会的希望。

  最后我想分享我在过去四十六年来,我做了四十六年公务,是没有间断,其中做了十一年问责官员,跟大家分享感受。这四十多年来,其实做政治的领袖也好,我不敢说自己是领袖,总之做一个公仆也好,最重要是不论形势好与坏也好,一定要本着一个诚意的心,放下身段,一定要诚意沟通,你没有sincerity,politician是没有办法survive到,我不是要fake sincerity,是real sincerity,别人感觉到的。你握手随便的握跟有力度的握,别人感觉到;抱小孩子,你真是爱他去抱他,跟随便的拥抱,小孩子也是知道的。小孩子也知道,莫道是大人。这个sincerity很重要。第二就是自己一定要不断反思,做得不好的地方要承认,要改进;做得好的地方不要沾沾自喜,要继续保持,因为不容易。

  香港特殊的情况对将来做政治领袖也好、做政府也好,有三个重要挑战。第一,我们要本地有效施政,我们与国家的关系、互动同样重要,还有我们对外的交往,因为香港不是一个孤岛,我们一向都是一个externally oriented economy,对外方面有经贸,有脉搏,全部都是我们很大的挑战,因为香港地方小,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真真正正要有服务的心和最重要的是不要求「出位」,不要求跟人争一日之长短,不要急功,不要近利,最重要民生无小事,反而我常常觉得把实事做好、好事做实,社会得到民心支持的政府,施政就会向前走,就畅顺。

  我在这里总结,首先一再多谢三位,很多导师的努力,很多义工的讲者,二十九位的学员今日可以正式毕业,可以振翅高飞,我亦建议这个课程可以升格做一个学位课程,正式有个学位,不要文凭,变了我们香港规范了政治的温床,培育我们政治的人才。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香港能够向前迈进,造福我们广大市民,多谢大家。
 
2018年6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3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九日)在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八)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礼,并与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院长王于渐教授(前排右八)、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学院董事局主席陈坤耀教授(前排左七)、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荣誉赞助人及民主思路召集人汤家骅(前排右七)和其他嘉宾及学生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政治及行政学苑结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