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关爱基金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兼扶贫委员会辖下关爱基金专责小组(专责小组)主席罗致光博士今日(六月一日)下午主持专责小组会议后,就关爱基金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天关爱基金(讨论的)主要项目相当多,其中有很多项目都是一些延展项目。所谓延展项目,譬如是护老者津贴、照顾者津贴,我们需要一些时间,需要做有关检讨,以及长远的照顾者津贴政策限度,所以今日关爱基金专责小组同意将这两个项目(「为低收入家庭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及「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试验计划」)延长两年。

  亦有一些医疗项目,包括社会比较关注的,其中一部分是有关特别昂贵的药物的项目。亦有一种药物大家都留意,是给脊髓萎缩症病人,该药物虽然现时未完成有关的注册工作,但是关爱基金在原则上同意将该药物纳入我们的项目。当有关药物注册完成后,以及医管局(医院管理局)就有关临床指引做完有关工作,就可以立刻使用。其他细节项目我不多讲了。

  不过大家可能会关心一个组合屋项目。这个项目建议的(决策)局是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当然执行单位是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我知道它已经向大家交代过细节。

  我特别简单回应一些大家的关注。因为这个的而且确是一个先导先试的项目。这些预制组件建成一些过渡性房屋,对香港从公共政策而言是首次的,所以需要看看有关整体程序、批核等,以及整个运作情况如何,所以我觉得需要探讨一个试验计划。

  今日在关爱基金专责小组,表达意见的委员基本上都非常支持,甚至有些表示大力支持,甚至有些(委员)从数字上分析表达这个计划的成本效益相当高。虽然作为一个先导计划,因为是第一次做,表面上成本好似不小,但实际上如果计算整体效用而言,委员觉得是值得和赞成向扶贫委员会推荐有关项目的资助。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组合屋除开成本每间几乎接近40万元,其实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数不是这样计。因为我们要看这些组合屋本身,如果根据我们所了解、正在检视现时可以提供的有关组合屋,其实可以(入住)长则30年,甚至一般入住50年也可以。所以要计算,便要计算它可以用多少年。当然,它的好处是,因为有时我们有一些闲置土地,未必可以用几十年,可能可以用数年。这些预制组件的好处,是组合屋的成本绝大部分——当它要搬运的时候,可以搬去另一个地方去用。当然有部分建造费,就因应地点有些工程需要,譬如最低限度大家都知道有些喉管搭建都是需要的,这些部分当然每个项目会花费。

  但作为一个先导先试的计划,我们都希望可以令它在香港首次出现,让大家看到这些组合屋实际上应该非常——如果我们设计得好——条件是不错的。但始终讲是没甚么用,最重要是要试,所以关爱基金扮演了这个角色去资助这些组合屋的建造。

  运作方面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去做,因为这些过渡性房屋,不单是给他们单位去住,很多时候入住的朋友都是在经济上、社会上有特殊需要,所以有些服务的配套,亦是相当重要。这些工作由社联寻找资金提供有关服务。关爱基金主要负责有关的建造费,所以我们计算觉得成本一点也不昂贵,有委员算出3,000元;亦有委员算出4,000元,视乎大家计算甚么和不计甚么,所谓3,000元或者5,000元是指每月(的租金)。

  大家知道,实际上过渡性房屋的增加,最重要是增加供应。有朋友提到,不如我们出钱给住户,但出钱不等如增加供应,结果可能只影响到市面的租住、租金情况,所以不是一个好方法。增加过渡性房屋的供应,这个我们觉得是个上策。

记者:其实有些人觉得政府要求关爱基金做甚么便做甚么,有些人有这个观感,在会上有没有人提出反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会上没有人提出反对。表达意见的绝大部分都比较强烈支持这个先导计划。关爱基金——如果我们要做关爱工作,或者有些工作我们要先试,自然关爱基金责无旁贷去做。所以第一个问题是这个项目是否值得去做;是否值得透过一个先导计划去做;甚至是否需要一个先导计划去做,然后考虑究竟是否应该由关爱基金去做。

  如果大家都觉得增加这些过渡性房屋或一个先导计划,让我们探讨在香港有些可能在短期内闲置的地方,是否能够以组合房屋的形式给予有需要的人一个适合的居所,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个项目关爱基金是很值得令日后这方面的供应可以更多。当然要视乎我们今次这个(计划)做得好不好、成绩如何,所以要拭目以待,当项目真正推行时,我相信社联会邀请各位传媒参观。

记者:为何一定要以先导计划去做?为何不由政府直接批钱?如果日后有类似计划,是否由政府支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计划称为一个先导计划,它最重要的建议是,这个真的从来未试过,土地由一个发展商提供,而且是一个市区地方。第二,在政府部门整体上,我们未曾协作进行有关的过渡性房屋。所以这些协作、日后的可行性,都可以透过这个先导计划逐一建立有关机制和一些指引,甚至准则。

  所以日后如果这个先导计划是成功的话,政府不排除考虑我们是否可以直接做。当然大家都知道,关爱基金基本上都是政府的一部分,是政府成立的基金,大部分的资源都是公帑,所以我们要认真考虑是否与我们的政策相符。大家知道,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特首提到在过渡性房屋方面,政府会尽量想办法增加有关供应,令有需要的人在短中期内,我们可以满足更多人的居住需要。

记者:政府内部有否评估过试验计划涵盖组合屋的建筑费?将来会否涵盖其他,譬如是社会房屋的运作,或者资助基层缴交屋租,以至今次项目假设建筑费超支的话,是否都是关爱基金「埋单」呢?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至于是否包括其他过渡性房屋的——譬如社会服务,实际上大家都知道,较早前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联同一些非政府机构也推行有关的社会房屋项目,有些资金来自善团;有些资金来自公益金,所以现时我们看到社会上多方面的协作,我相信社会上有足够资源提供予服务机构进行有关服务,所以这次关爱基金只是纯粹考虑有关这些组合屋的建筑费用。

  日后的发展现在仍言之尚早,不过无论如何我们一定会检讨这个项目,在两年后检视这个项目的成果如何。当然我在会上亦提到,我们都会继续努力,发展局、运房局(运输及房屋局)和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都会从多方面思考是否有其他可以发展的相类似项目。我们不排除在这个项目完成检讨前继续推行(其他项目),但从关爱基金的角度,有任何计划,我们都会从整体去看,以及思考会否考虑资助,所以很难具体回答你的问题。

记者:政府除出钱外,未来在土地上会否与社联合作,推出一些限定计划的组合屋或单位?会否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所有的可能都会探讨。因为增加供应,包括这些过渡性房屋的供应,都对纾缓现时的房屋压力有帮助。虽然这个先试计划(单位)数目比较有限,只有约90个(单位)。不过我们希望,如果这个先导计划成功的话,我们都会「千方百计」思考是否有其他可行的地方进行有关项目,增加这些过渡性房屋的供应。

记者:如果组合屋超支,关爱基金有没有角色?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不好意思,刚才忘记回答,我回答这个部分。现时,因为这些组合屋的项目与我们掘一条隧道很不同。因为我们看价钱,现时的供应商提供的价格而言,因为你只是兴建一间组合屋,所以所谓超支风险非常低。另外,这个先导计划位于市区的地方,所以因地点而产生额外开支的机会亦相当低。因为大部分的基建已存在,大部分只是接驳(设施)。当然你说届时会否真的超支,当然没有百分百保证,不过现时看机会相当低。

  关爱基金任何一个项目,不单是这个项目,很多时候有时我们的估算都比较偏向稍为松动一些,以减低日后额外需要再重新申请(资助)的机会。不过如果真的有需要而在合理的情况下,关爱基金亦会考虑。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6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