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红磡那处的扩建地盘听说有螺丝头出现一些问题,想问现时政府所了解的有多少,是否真的有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沙中线红磡站有些结构工程,有传媒报道有些钢筋的接驳可能出现问题,亦担心日后安全的考虑。我知道港铁公司昨晚已发出新闻稿(应为回覆传媒查询),详细解释了在过程中港铁公司其实已经察觉到有关的情况,亦即时与承办商在现场监察有关的跟进工作,直到有关修复工作完成。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帮帮手,因为铁路安全是香港巿民都非常关心,如果我们相关负责的公司,甚至政府部门亦确认有关的情况是在现场的运作当中已经察觉得到,亦采取更正的工作,其实安全是不受影响。最重要的是,我在许多场合亦说过,任何传媒朋友或巿民关心的课题,我都会尽可能向大家作出解释,让大家放心。

记者:有关指控是指有隐瞒或类似违规行为,想问政府何时知道这件事情?另外,有否需要作出刑事或司法程序来追究承办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究竟是甚么事。假如我们一同负责一些工作,在工作过程中,现场施工程序已经见到问题出现,亦采取适当的步骤更正有关错误,其实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如果大家留意报道和港铁公司的声明,很清楚看到有关的问题是在扎铁工作完成后,所谓「倒石屎」前,(港铁公司)已经发觉,然后它在现场和承办商即时采取补救措施更正扎铁工序,亦确认有关工序合乎标准和规格,才再进行灌注石屎的工序。其实你问我,在专业的角度,我觉得这是非常负责任,亦确保建设符合规格和安全标准。我希望大家在这个层面可以让香港的专业工程团队多一点信心,当然我希望他们可以多些和传媒朋友和公众交代,让大家了解多些,日后多些沟通。

记者:港铁到现时没有一个很正式的回覆,它只是回覆苹果日报,但没有公开让公众知道这件事情。如果好像你这样说,该工程已经更正,为何中科到二○一七年仍然催促礼顿要更正工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要理解有关传媒的查询,一般负责机构会就个别传媒的查询回应。当然来到今天,大家都非常关注的时候,我相信港铁公司会有适当的回应。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