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回收基金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为协助回收业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政府于二○一五年十月拨款10亿元成立回收基金(下称基金),供回收商申请资助。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截至本年二月,基金就128个项目共批出约9,400万元的资助,但作为基金秘书处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用于处理基金申请、监察项目进度及进行合规检查方面的开支高达1,300万元(占基金已批出资助总额百分之十二,即平均每个获资助项目的有关开支高达10万元),政府有否检讨该开支水平是否过高,以及会否改由政府内部为基金提供秘书处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与之前一年比较,二○一六年塑料及厨余的回收率分别微升三个及不足一个百分点,而纸料的回收率则下跌两个百分点,政府有否研究为何该等物料的回收率,在推出基金后未有显著改善;有何措施进一步提升回收率,以及会否制订更进取的回收率目标;及
 
(三)鉴于基金辖下行业支援计划至今已批出逾3,000万元款项,资助相关机构推展非牟利项目以提高行业的运作水平及生产力,政府有否评估该计划的成效;鉴于有不少回收商反映基金的申请手续繁复,政府会否进一步简化有关手续;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成立的回收基金(基金)是推动回收业发展的措施之一,目的是透过财政支援,协助回收业提高作业能力和效率。因应内地逐步提升对进口回收物料的要求,基金亦已作多方面的优化,重点扶持业界加快升级和提升处理量,把握新的挑战和机遇。就陈克勤议员的问题,我答覆如下:
 
(一)回收基金秘书处的工作,包括评核所有接获的申请,以及跟进每宗获批项目的进度,故除提供行政服务,秘书处还须熟悉回收业界的运作,以及在回收业界有良好的网络。政府向立法会申请10亿元成立回收基金时,已解释委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担任基金的执行伙伴,并提供秘书处及行政管理服务的原因。秘书处的具体工作载于附件。
 
  秘书处在处理申请、监察及查核方面的一年开支约900万元。当中生产力促进局额外承担了部分开支,包括提供督导人员、场地租赁及技术支援等。截至今年五月中,回收基金谘询委员会(委员会)共接获386个申请,共有139个获资助项目已经或即将开展,涉及资助金额共约1亿元。秘书处的支出是合理水平。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没有计划改变生产力促进局作为基金执行伙伴,并提供秘书处和行政管理的安排。
 
(二)政府除透过基金支援本地回收业的发展外,亦会继续从多方面加强支援,提升回收产业链的运作。
 
  在厨余方面,第一期的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将在本年中启用,我们正计划兴建第二期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并会在大埔污水处理厂进行「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以提升整体处理厨余的能力。我们亦会继续支援学校及私人屋苑安装堆肥机;并与商界和食肆合作,把剩食分发给志愿团体。
 
  在废纸回收方面,我们的重点支援包括提供环保园和短期租约用地及公众货物装卸区停泊位,供回收作业竞投使用。我们已于今年三月底公开招标,邀请有兴趣于环保园内发展废纸循环再造工业的厂商参与投标。
 
  在废塑料回收方面,我们已就如何为合适的塑胶产品容器引入生产者责任计划进行研究,并加强在社区的回收支援。
 
  我们正积极筹备都巿固体废物收费的立法工作,进一步推动源头减废及回收。
 
  上述计划仍在制定中,现时未能为个别回收物料订定具体的回收目标。
 
(三)回收基金包括两方面,分别为「企业资助计划」和「行业支援计划」。前者提供资助予个别的回收企业以提升及扩充其在本地的回收业务。后者资助在香港注册的非分配利润组织,例如专业团体、工商组织、研究机构及其他行业支援组织,进行非牟利项目以帮助本地回收业界在整体上或特定范畴提高作业水平及生产力。
 
  陈议员提及的3,000万元主要是用于「行业支援计划」。现时获批的项目当中,包括浸会大学及品质保证局制作的回收业运作指南和提供的回收业培训,以及职业安全健康局推出的回收再造业职安健提升先导计划,前者已举办了52场培训,参与人数超过1 200人;而后者亦接获超过160间企业申请参与。这些计划有助提升回收业界的技能、生产力及安全水平,亦有助业界降低保险方面的支出。
 
  环保署和委员会一直与业界紧密联系,务求不断优化基金的运作。现时基金已推出一系列利便措施,包括在其项目开展前发放部分拨款;把获批项目所需的第三者责任保险及部分租金,纳入资助范畴;及在「企业资助计划」下开设「标准项目」类别,简化特定项目如购买小型设备、硬件、机器,加入认证或注册计划等的申请程序。另外,委员会已豁免「标准项目」须开设专用银行帐户的要求,并会按照项目进度发放中期拨款。为协助回收业界面对内地逐步收紧回收物料的进口要求,基金在二○一七年九月宣布已预留2,000万元,扩大「标准项目」下可资助添置的设备清单,协助提升业界将废塑料制成塑胶产品或原材料,以及处理废纸的能力。基金亦预留了5,000万元,鼓励业界采用回收压缩车提高运输废塑料和废纸的运作效率,从而减轻收集和运输回收物料的成本。基金自二○一五年十月开始运作至二○一六年底,15个月期间共收到68项「标准项目」的申请。自一系列的利便措施推出后,从二○一七年一月至今的17个月,基金共接获169项新的「标准项目」申请,及批出了104项申请。
 
  政府和委员会继续就基金的运作进行检讨,适时推出不同的利便措施。
 
  多谢主席。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