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防治蚊患及鼠患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郑泳舜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恶劣的社区环境卫生会容易引致蚊患、鼠患问题,直接威胁公众健康。近日天气转热及雨季临近,蚊虫及老鼠容易繁殖,传染病爆发的风险与日俱增。据悉,有多个区议会曾向当局反映某些街道的环境卫生未如理想甚至正恶化,包括有市民非法弃置建筑废物、违例乱抛垃圾,以及后巷沟渠积水及充斥食物渣滓等。关于防治蚊患及鼠患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以监察白纹伊蚊滋生情况为主的诱蚊产卵器指数自二○○○年制订至今已有多年,政府会否检讨和改善该指数,包括把可传播日本脑炎的库蚊、可传播疟疾的按蚊,以及会吸血和可引致极度痕痒的蠓等蚊虫滋生情况纳入指数的监察范围;若会,何时落实;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不少市民及区议会投诉,旧区及食肆林立的地区的鼠患问题十分严重,入夜后鼠踪随处可见,但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在该等地区录得的鼠患指数却偏低,政府有否研究该等指数能否反映实况;如有,详情为何;据悉食环署已在今年三月完成第一期灭鼠运动,有关的工作成效为何,包括收集到的死鼠和捕获的活鼠数目;及
 
(三)鉴于政府正分阶段于各卫生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收集违例人士非法弃置垃圾的证据以加强阻吓之用,但首阶段安装摄录机的选址大多是垃圾收集站外地方,为何政府没有采纳区议会建议的多个安装位置(例如后巷);会否考虑协调各政府部门日后在区议会建议的位置安装网络摄录机?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维持香港的环境卫生,包括防治蚊患及鼠患等。就郑泳舜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食环署每年就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进行检讨,以加强对白纹伊蚊的防控。因应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的本地登革热个案、市区发展及市民和区议会等的诉求,食环署将于二○一八年七月起,额外增加五个登革热病媒监察计划地点,亦会增加调查密度,由现时每月一周增至两周。在口岸监察方面,各口岸亦会同时将监察密度由每月两周增加至每周进行。
 
  此外,食环署也有针对传播日本脑炎的库蚊及传播疟疾的按蚊进行监察。库蚊多见在乡郊地方,特别是水淹稻田或积水荒田,如邻近地方有猪场或经常有涉水鸟等日本脑炎的天然宿主聚集的地方,会增加病媒受感染机会,亦会增加传播日本脑炎的风险。食环署于二○一五年起,每月于日本脑炎传播风险相对较高的七个地区进行监察,对蚊子样本进行日本脑炎病毒测试。该七个地区都有猪场或涉水鸟聚集或在过往曾有本地日本脑炎个案出现的地区。至于针对按蚊分布的监察,则早于一九八○年已经开始定期进行,于可滋生本地疟疾病媒的溪涧进行调查,收集按蚊幼虫样本进行鉴定。
   
  就蠓的监察,世界卫生组织并未有就针对蠓进行系统性的监察设定指引。据我所知,其他地方例如内地、新加坡及欧美国家等也未有特别为蠓订立监察计划。本港发现的蠓不是任何媒传疾病的主要病媒,但因应近年的蠓患问题,食环署曾两度邀请内地的蠓虫专家来港提供指导和建议如何探知香港蠓的动物区系,以及检视防治机制。食环署亦根据专家的建议,自去年七月中开始进行为期一年的全港蠓患调查,以了解本港蠓虫品种情况,并确定是否有已知能传播疾病的品种存在和它们的分布情况。食环署会继续透过恒常巡查及处理投诉等渠道密切留意在公众地方的蠓患情况,按需要加强防治蠓患的工作,并已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鉴于早前蠓患对公众构成滋扰,食环署会继续联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在其管理的公园及附近一带进行联合行动,加强蠓的防控工作。
 
(二)国际上并无通用的鼠患参考指数。食环署的鼠患参考指数,是经参考各地所采用的方法,在测试不同的方法、考虑本港的天气、环境情况及老鼠的习性等因素后而制定。食环署认爲采用鼠饵被老鼠咬囓的比率作为指数是最适合香港的方法。由于近年来香港的环境和老鼠习性并没有重大改变,因此现行调查的方法仍是合适的。
   
  分区鼠患参考指数只评估在监察范围内的公众地方于监察期间的鼠患问题,并未能完全反映个别分区的鼠患情况。除了参考鼠患指数外,食环署亦会留意鼠踪、投诉数字及地区和市民的意见等,于有问题的地点采取针对性的防治鼠患行动。
   
  食环署亦留意到一些地区内的食肆有所增加,除主动将邻近食肆的后巷纳入灭鼠运动目标外,亦加强这些地方的清洁工作。为重点处理鼠患地点,食环署在各区进行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在选定小区范围内,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清洁、灭鼠及执法三方面的行动,针对老鼠的生存条件,即「食」、「住」及「行」,以杜绝鼠患。食环署会在小区为卫生情况较差的后巷加强清洗及清扫服务,并加强巡查食肆,加强公众教育和执法行动。今年第一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已于四月在全港各区展开,为期两个月,而第二轮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将于十月展开。
   
  至于全港性灭鼠运动,二○一八年的第一期已于三月完成。期间,食环署共进行了16 348次巡查,处理鼠洞1 147个,并捕获活鼠2 337只及清理了4 265只死鼠。而第二期灭鼠运动将于七月展开,为期十个星期。
 
(三)食环署在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六月推行先导试验计划,在卫生黑点安装摄录机,在中西区、深水埗区及元朗区六个非法弃置垃圾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以加强监察违例弃置垃圾情况及策划更有效的执法行动。由于效果令人鼓舞,食环署会把计划逐步推展至全港各区,试行一年。在选址方面,食环署已就安装网络摄录机的非法弃置垃圾黑点谘询各区区议会并取得支持。食环署已采纳各区议会提议的地点及先后次序而作出安排,选址当中包括后巷。倘若日后区议会要求更改安装位置,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食环署会积极配合。食环署的承办商会即将在下星期开始网络摄录机的运作。若个别地点的卫生情况理想,食环署会按次序增加或迁移摄录机到其余的地点。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