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广深港高速铁路票务安排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淑庄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预计会于本年九月通车,并会接通内地的高速铁路(高铁)网络。据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在西九龙站只会售卖由该站往返18个内地高铁站(经港线)的高铁车票。由于港铁未获授权发售高铁其他路线(内地线)的车票,欲乘搭经港线列车后转乘内地线列车的乘客,需预先向设于西九龙站的票务代理柜枱或经其他途径购买内地线车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政府或港铁有否参与甄选西九龙站内地票务代理的工作;是否知悉甄选的方式、程序、时间表、结果及准则,以及甄选准则有否包括代购车票手续费的水平及付款方式;
       
(二)是否知悉为何港铁未获授权代售内地线车票,以及港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磋商票务安排的详情;估计每月乘搭经港线列车的乘客人次、每月乘搭经港线列车后转乘内地线列车的乘客人次、西九龙站的票务代理会收取多少代购车票手续费,以及有关的每月收入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铁总和票务代理须否获港铁授权才可代售经港线车票;若须,详情为何,以及前者会否收取代购车票手续费;港铁会否在内地高铁站设置柜枱售卖经港线车票;若会,详情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陈淑庄议员的提问,我现在综合答覆如下:
 
  国家高铁网络现时长达25 000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长度超过六成。四通八达的铁路网络创造了新的出行方式,亦促进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广深港高速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主要工程已经竣工,并以二○一八年九月为开通目标,长约26公里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会与国家高铁网络连接,由香港出发往深圳、广州以至珠三角地区的其他城市的所需时间将会大大缩减,加强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因此,在西九龙站可以购得跨境段及内地段车票。

  根据今年一月二十九日运输及房屋局与中国铁路总公司(铁总)签署的《关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运营准备工作重点事项安排备忘录》,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初期每日计划开行127对列车,其中短途列车高峰期每日114对,实际开行对数根据客流情况确定;至于长途列车则为每日13对。短途列车由香港西九龙直接往返内地四个短途站点,即福田、深圳北、虎门和广州南;长途列车则可直接往返14个站点,即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贵阳、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和汕头。双方亦同意将来可按实际需要协商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后,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当局探讨拓展更多直接通往内地城市的列车服务,亦会就售票服务进行优化安排。
 
  政府现正继续就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财务及相关事宜与铁总进行商讨,并会适时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公众交代商讨结果和营运安排的细节。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实际营运安排及最终的财务状况将视乎与铁总的商讨结果,政府会因应与铁总的商讨结果更新相关数字,包括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客流量预测。
 
  与此同时,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正与内地高铁营运商讨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具体操作安排,其中包括票务事宜。按双方已商定的安排,乘客可以通过香港购票系统,购买跨境段车票,即以西九龙站为起点或终点,往返上述四个短途站点和14个长途站点的高铁车票。香港购票系统包括香港购票网站、香港电话购票热线、西九龙站B1层的票务处、设于西九龙站的售票机,以及本地旅行社代理。乘客可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购票;经上述网站、热线或代理订票的乘客,可凭回乡证及订单号码在西九龙站票务处或售票机取票。西九龙站票务处将设有28个售票窗口,办理乘客的跨境段车票票务事宜,包括购票、取票、改票及退票,亦会设有39部售票机让乘客购票以及取票。将来在香港购买或领取跨境段车票均无须支付手续费。
 
  为向乘客提供更大便利,除了传统的付款方式,例如现金、信用卡、八达通等,港铁公司亦会研究引入近年乘客常用的其他电子支付方式,并计划在香港主要铁路站设立服务台,办理跨境段车票票务事宜,待落实后会公布详情。
 
  将来内地高铁营运商亦会在内地发售跨境段车票,并会循现行的销售渠道和办法处理。据了解,在内地车站、网站和电话订票热线购票并于内地车站售票窗口、售票机取票均无须手续费。
 
  至于以内地车站为起点和终点的高铁车票,即内地段车票,事实上现时乘客已经可以在香港购买。内地段车票由内地高铁营运商授权在香港的代理公司在其代售点售卖。由于提供有关服务涉及一定的成本,这些代理一贯以来有为此收取手续费。
 
  除了本港的代售点外,香港乘客亦可在内地车站售票窗口或兼容回乡证的售票机凭回乡证购买内地段车票。如乘客有内地登记的手提电话号码,亦可在内地官方购票网(即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上注册帐户及购票。乘客也可经内地电话热线订票。经以上途径订票/购票并于内地车站售票窗口、售票机取票无须手续费。根据目前从内地高铁营运商的初步了解,内地正逐步扩大港澳居民自助售取票服务的覆盖车站范围,将来由西九龙站有直达服务的18个站点均会设置兼容回乡证的售票机,以更便利港澳居民于内地乘搭高铁出行。
 
  据我们了解,港铁公司已经在西九龙站票务处预留五个售票窗口,方便日后获内地高铁营运商授权代理售卖内地段票的公司提供服务,让乘客可一次过在香港购买跨境段及内地段车票。有关商讨工作,包括手续费的水平,目前仍在进行。特区政府会敦促港铁公司与内地高铁营运商商讨尽量将手续费减至最低,如有需要特区政府亦会参与讨论。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