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工业家论坛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出席工业家论坛2018的致辞全文:

Jimmy(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郭振华)、Karmen(毕马威中国税务合伙人兼工业制造行业主管合伙人杨嘉燕)、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很荣幸出席「工业家论坛2018」,与业界朋友共同探讨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工作,特别是在「再工业化」的领域。

  面对全球一体化和竞争激烈的营商环境,创新驱动发展已是势所必然,工业创新更是刻不容缓。推动工业创新,有助业界升级转型,提升竞争力。创科与制造业的结合,衍生出新的生产方式、产业链和商业模式。我们必须把握创科大潮,致力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不需要用地太多的高端制造业,以人工智能、数据分析、新材料及物联网为本,向高科技和高增值发展,并且将高增值部分留在香港进行,令香港制造业重拾升轨,从而为香港经济寻求新的增长点,并且创造优质和多元的就业机会,这些都是青年人所期望的。推动「再工业化」,我们鼓励的是制造业转型至智能生产,而并非鼓励低增值的传统制造业回流香港。我们致力转化本港中下游研发的力量,善用大湾区产业化的能力。

  香港要达致「再工业化」,第一是要提供适合的基础设施,促进工业研发和工程设计,提升先进制造业的能力。实施优化工业邨政策是重要一环。香港科技园公司自二○一五年修订工业邨政策起,在大埔、元朗和将军澳三个工业邨内发展多层及高效能的专用工业大厦,发展香港的高增值科技和高技术生产工序的产业,例如绿色科技、生物科技及制药等。正在将军澳工业邨兴建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预计分别于二○二○年及二○二二年落成,合共提供约135 600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应付高增值产业的用地需求。

  第二,我们要创造有利研发及发展新技术的环境,推动持份者知识共享与交流,建立更紧密的技术产业群组。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于二○一七年八月设立智能产业廊,展示「工业4.0」的概念和智能特点,推动业界应用相关技术。生产力局同年十月开设的「知创空间」,为初创企业家、学生及毕业生提供工作空间及技术支援,协助他们将创新意念构建成为工业设计,并通过原型制作变成产品,培育本港「再工业化」的文化。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生产力局的有关工作包括设立智能产业联盟交流平台,让业界掌握智能产业的最新资讯;与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共同设立一所科创中心,协助业界加快采用「工业4.0」相关技术;以及成立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深圳创新及技术中心,为大湾区内港商提供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环保科技等方面的解决方案。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发中心,即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和汽车零部件研究及发展中心,近年亦积极进行与「再工业化」相关的研发工作,涵盖大数据、物联网、机械人技术、新材料、智慧运输、环保科技等多个领域,有助业界把握机遇,争取商机。

  第三,我们要提供适当的税务和财政支援,以推动工业研发、工程设计及创科产业。高端制造业要有强大的研发力量支持。在税务方面,我们破天荒首次在港引入超级税务优惠,企业首200万元合乎资格的研发开支,可获300%税务扣减,余额则为200%,金额不设上限。我们希望藉此鼓励更多私营企业加大力度,在港进行研发,从而扭转目前研发由公营主导的局面。有关条例草案已提交立法会审议,如获支持,有望今年落实。在财政支援方面,我们会于本年内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100亿元。在过去一年,我们已经将创新及科技基金的使用速度加快一倍,希望增加速度,继续支援本地的应用研发工作及创科项目。基金设有多个资助计划,包括创新及科技支援计划、大学与产业合作计划、企业支援计划、专利申请资助计划等。我们其中一个目标是鼓励更多中下游研发工作,加强高增值产业化的能力。

  第四,我们要培训人才,提升劳动人口的生产力及转变能力。我们已预留5亿元,在今年第三季开展为期五年的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其中的博士专才库计划,会资助获基金拨款的机构,以及香港科技园公司/数码港的培育公司及其租户,聘用最多两名博士后专才从事研发工作。每名博士后研究员可获每月最高32,000元的津贴额,资助期最长为24个月。而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会以2:1的配对形式资助本地企业人员接受高端科技培训,尤其是与「工业4.0」有关的培训。

  推动「再工业化」的进程,一定要讲讲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契机、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建设,以及中央为支持港澳地区科技创新发展刚出台的新政策。香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通过竞争择优方式,承担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获得项目经费资助,实现本港科技界争取多年的科研资金「过河」,令上游研发力量有更强大的支持。香港享有高度国际化及科研人才汇聚的优势,可以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结合区内强大产业化能力,建立贯通创科产业上、中、下游的全方位发展平台,令香港可以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我相信透过官、产、学、研通力合作,加上国家的支持及特区政府的政策,香港的创科发展必定有一番作为。多谢大家!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三十日)在香港工业总会举办的工业家论坛2018上表示,政府致力推动「再工业化」,发展以新技术及智能生产为基础,但不需要用地太多的高端制造业,为香港经济寻求新的增长点,创造优质和多元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