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为银屑病患者提供生物制剂治疗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卫生署辖下皮肤科专科门诊诊所为银屑病(俗称牛皮癣)患者提供治疗,并会把病情严重个案的患者转介往威尔斯亲王医院(威院)皮肤科生物制剂治疗(制剂治疗)门诊诊所接受治疗。卫生署于二○一六年六月优化转介机制,由一名顾问医生负责评估卫生署辖下诊所的银屑病患者是否符合接受制剂治疗准则,以加快作出转介。然而,现时全港约有超过3 000名适合接受制剂治疗的患者,但自二○一二年至今获转介的患者寥寥可数。另一方面,当局计划于二○一八年第一季在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东区医院)提供制剂治疗门诊服务,但至今仍未落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上述优化机制实施以来,(i)获卫生署转介接受制剂治疗的银屑病患者数目,以及(ii)当中其后获制剂治疗的患者数目及其占全港银屑病重症患者数目的百分比;
 
(二)是否知悉东区医院尚未获推出制剂治疗门诊服务的原因,以及何时推出该服务;
 
(三)是否知悉医院管理局会否加强威院制剂治疗门诊诊所的服务,包括增加服务时间及病人名额;及
 
(四)鉴于有病人组织指出,银屑病患者现时平均需轮候十年才获治疗,因而极可能错过黄金治疗时间,当局有否全面评估该等患者的服务需求;若有,评估的结果为何;若否,会否尽快进行评估?
 
答覆:
 
主席:
 
  现时银屑病的治疗方案是以循证医学为本,为患者提供包括外用、口服药物、紫外光疗法和较新的生物制剂治疗等,医生会因应其病情严重性处方适当的药物治疗,而大部分患者病情均可受控于传统治疗方案(即外用、口服药物及紫外光疗法)。
 
  概括而言,在卫生署辖下的皮肤科专科门诊服务覆诊的严重银屑病病人,若病情未受传统治疗包括外用、口服药物或紫外光疗法控制,或该等治疗对个别患者引起较严重不良效果,而此等患者又没有接受生物制剂治疗的禁忌,他们可按现行机制转介至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接受生物制剂治疗。
 
  为提供适切的治疗予严重银屑病患者,卫生署于二○一六年六月起优化严重银屑病患者的转介机制。当中,严重银屑病患者可透过快速直接转介,由卫生署专科医生为其评估及预约威尔斯亲王医院皮肤科生物制剂治疗门诊的服务。优化机制实施至今,共有四名严重银屑病人已经由卫生署转介至威尔斯亲王医院接受生物制剂治疗。
 
  为进一步优化现时服务,卫生署及医管局由二○一七年九月开始积极筹备于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东区医院)提供生物制剂治疗门诊服务。生物制剂门诊服务已于二○一八年年初完成初步的流程测试,包括诊所内的基本设施如药物处方、病人登记及收费等程序的电脑系统应用及制订个案转介流程等。此外,该门诊服务将直接由卫生署社会卫生科具备经验的医护人员提供,相关医护人员亦已完成有关应用系统的培训。卫生署及医管局现正就生物制剂门诊服务的整体运作的详细安排进行最后的协调,预计诊所可于短期内运作,为银屑病患者提供服务。
 
  卫生署会继续留意国际指引,并因应本地的最新情况,不时检视银屑病的治疗方案。除了威尔斯亲王医院的生物制剂治疗门诊维持现有服务外,东区医院的生物制剂诊所亦会于短期内投入服务。卫生署会继续和医管局保持紧密沟通,研究在医管局辖下其他医院的专科门诊引进相关服务的适切性及可行性。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