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教育局已决定由本年起恢复进行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下称系统评估)。该局会每年从每间公营及直资小学抽出百分之十的小三学生,参与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下称考评局)负责的系统评估。与此同时,学校可自行向考评局申请全校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并在此情况下可向考评局索取其学校的评估报告。据报,截至四月三十日,全港约有230间小学(包括30间官立小学)选择全校小三学生参与本年的系统评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至今有多少间学校申请全校小三学生参与本年的系统评估及所涉学生总数,并按学校种类(即津贴小学、直资小学、官立小学及私立小学)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教育局表示会持续监察在恢复进行系统评估后,会否再度出现学校操练学生参与评估的情况,该局有否为此制订具体的监察机制,以及直接通过教师、家长等主要持份者进行监察;如有,详情及实施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对于学校为应付系统评估而操练学生或妨碍学生的正常学习,或藉宣扬系统评估成绩以吸引学生入读等情况,当局会采取何种跟进措施?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于二○一八年三月接纳了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的报告及建议,包括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系统评估)在二○一八年及以后的新安排。在新安排下,小三系统评估将分开全港和学校层面处理。

  在全港层面,政府每年以抽样形式从每所公营及直资学校抽选约百分之十学生参加小三系统评估。另外,为了解非华语学生及特殊教育需要学生的整体学习表现,以提供适切的支援,需从这两个学生群组中,再另行抽取符合统计要求的一定数目学生参与评估。学生的评估结果只会计算在全港层面数据,由于每所学校只有小部分学生参与,不能反映个别学校的情况,因此不会提供学校报告。

  学校如欲取得学校层面的报告促进学与教,可以直接与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联络,安排全体小三学生参与。同时,学校可按校本及科本需要选取不同的评估资料,包括四款不同形式的报告、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或/及非华语学生整体表现报告,以及学习态度及动机问卷调查的学校报告。考评局会把学校选取的报告放在网上系统由学校直接下载。教育局不会向考评局索取个别学校的学校报告。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的检讨过程中,部分学校表达了希望可以继续善用评估资料改善教学的诉求,同时也有部分社会人士对过往系统评估安排并不信任,委员会建议的新安排可以平衡两方面的意见,让业界和社会人士能进一步加强对系统评估的信心,以及重建彼此间的互信,最终达至以评估促进学习,令学生得益的目标。二○一八年小三系统评估中文视听资讯评估及中英文说话评估部分已于五月二日及三日进行,而数学评估和中英文纸笔评估部分将于六月中旬举行,至今进展顺利,教育局会继续密切监察相关运作安排。

  就叶建源议员提出的各项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在新安排下,学校如选择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及获发详细报告,可直接联络考评局作出安排。教育局已经公开承诺不会向考评局查询个别学校参与情况,亦不会向考评局索取个别学校的学校报告。故教育局并不掌握个别学校参与评估的详情,包括学校名称、类型、学生数目及所属办学团体等,也不会向考评局查询有关资料,以免引起误会。根据考评局向外界发放的资料,截至二○一八年四月底,有约230间小学选择全级小三参加系统评估。

(二)及(三)新安排以及优化措施已经大大减低过往操练的诱因,二○一六试行研究计划(小三)及二○一七基本能力评估研究计划前出现的操练情况也不复见,但教育局会密切监察。过去两年,教育局用问卷调查形式收集及了解超过23 000名参与小三系统评估学生家长的意见,亦进行了超过50场的教师焦点小组,了解学校落实和执行小三系统评估安排的情况,包括学校有否为系统评估进行额外练习等。教育局会继续采用问卷调查及焦点小组,收集及了解参与小三系统评估学生家长及教师的意见。

  同时,教育局会透过不同途径,包括视学、学校探访和日常接触等,了解校本的评估的执行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小三系统评估所评估的基本能力是课程的一部分,更是课程内的核心要求,也是学生在一个学习阶段完结时应该要掌握的。我们不应把学校或教师给予学生就巩固基本能力的习作,简单地归类为就小三系统评估的操练,亦不应简单化把小三系统评估和操练问题划上等号。

  根据一贯沿用的做法,学校从考评局提供的网站下载学校报告时,必须遵守「系统评估资料使用守则」,须承诺不会以任何途径(例如印刷品、学校网站和刊物等)向校外人士披露全部或部分学校评估数据。若有违规情况,考评局会与学校作出严肃跟进。

  事实上,社会近年广泛讨论和关注系统评估事宜,已经大大提升学校在落实和执行小三系统评估新安排时的透明度;教育局会密切留意新安排的落实情况,与学校及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探讨继续优化的空间及跟进的安排。如果收到任何有关的投诉,本局会了解及跟进。

  多谢主席。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