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就升降机安全规管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升降机安全规管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近日发生两宗严重的升降机事故,政府非常关注,发展局及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即时跟进,并拟定针对性方案,以期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目前香港约有66 000部升降机,随着部分升降机机件日渐老化,市民需要面对的维修问题会越来越多及越趋复杂;与此同时,由于近年科技发展迅速,现今的升降机较旧式升降机具备更全面的安全保护装置。有见及此,机电署于二○一一年推出《优化升降机指引》,旨在建议旧式升降机的拥有人,尽快为其升降机加装符合现代安全水平的保护装置,使升降机运作更安全。但由于优化升降机计划属自愿性质,自二○一一年至今,只有约5 200部升降机进行了一些优化工程。

  因应上述情况,我们正积极拟定短、中及稍为远期的新措施,以提升旧式升降机的安全。初步方案有以下三方面:

  短期措施方面,机电署会加大力道巡查升降机的保养及检验,特别是针对那些会影响升降机安全运行的组件。同时,署方亦正研究负责人及承办商如何加强尚未有进行升降机优化工程的旧式升降机的保养。
 
  中期来说,我们会考虑参照现时推行的「楼宇更新大行动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资助计划」,研究拨款资助有需要楼宇的业主,鼓励他们加快推动升降机的优化。
 
  稍为远期来说,我们会研究分阶段强制实施优化升降机工程的可行性,当中我们会参考其他国家的做法,亦会充分考虑社会和业界的承受力。

  上述的拟议措施于本月二十三日举行的升降机及自动梯安全谘询委员会会议提出,会议上亦得到支持。

  我希望议员今日能够给予我们一些宝贵意见,以助我们敲定相关措施的细节。我期望能够在今年稍后时间回立法会进一步交代特别是中期措施有关的资助计划的建议。

  至于两宗升降机的事故,机电署现时仍在调查事件,并会尽快完成调查工作,包括调查是否有人违反相关条例。如发现事故涉及违规情况,机电署一定会严格执法。我亦希望藉此向事故的死伤者及其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并希望伤者能早日康复。

  多谢主席。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