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提醒准买家留意管理费开支
***********************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监管局(销售监管局)今日(五月二十九日)提醒准买家购买一手住宅物业前,先查询管理费开支,而评估自己的负担能力时,更必须把这项开支计算在内。

  销售监管局发言人说:「准买家必须留意,业主购入一手住宅物业后,除要支付按揭和其他费用外,还须每月缴交管理费,并预缴相等于两至三个月管理费的按金。准买家同时须注意,管理费开支对部分业主来说是不少的金额,而这款额更会不时调整。」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没有要求卖方必须于售楼说明书列出每个住宅物业的管理费款额。就销售已落成的一手住宅物业而言,《条例》要求卖方于「卖方资料表格」列出管理费用的款额。这是因为个别物业的管理费确切款额,一般只会在物业落成后才落实。

  由于准买家作出置业决定前,或会把管理费开支列入考虑之列,销售监管局多次鼓励卖方在售楼说明书以外的刊物或宣传物品,向准买方提供管理费款额(如有)或预计款额/范围,以供准买家参考。准买家应向卖方查询能否提供管理费款额的资料。

  同时,发展项目外墙的装修物料或会影响管理费水平。某类外墙装修物料的管理及保养开支较高。销售监管局提醒准买家从售楼说明书内的「装置、装修物料及设备」部分,查阅发展项目外墙所用的装修物料。

  若外墙铺设玻璃外墙及/或玻璃幕墙,准买家须留意检查、清洁、保养及维修这类外墙时,或涉额外开支,因为进行工程时,可能会使用吊船。这些额外开支或会计入管理费,由物业业主分担。准买家同时应向卖方查询,保养、维修或更换这类住宅物业的冷气机时,会否涉额外开支或其他工程。

  发言人强调:「买楼不是轻率的事。准买家评估自己的负担能力时,必须把每项开支也计算在内,包括购入物业后要支付的开支。」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