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七十号报告书》有关「八号干线沙田段」进行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审计署就路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执行及管理有关八号干线沙田段的工程合约,以及运输署就相关路段的使用情况及管理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审计工作,并提供了宝贵意見;亦感谢政府帐目委员会给予我和相关同事机会,向大家解释当中的细节。

  整体而言,我们接纳审计署在报告书内提出的各项建议,并正积极督导相关部门作出适当的跟进工作。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一直在政策层面上支持有关工程部门的工作。局方过往透过与路政署管理层举行会议及日常的密切联系,了解及监察八号干线沙田段建造工程的进度,并在有需要时就工程项目的推展提供方向性的指引,力求让工程项目能在符合政策及程序的大前提下顺利完成。在相关道路启用后,运房局一直与运输署密切留意该路段的使用情况,而运输署亦负责监察青沙管制区营办商的表现,以适时推出措施改善交通情况及提升营办商的营运效率。

  因应审计署在报告中所提出的各项建议,我已责成相关部门认真检讨,并作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就工程合约管理,审计报告建议工程部门在审核工程设计及处理标书查询时,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及指引。事实上,路政署于二○○六年八月及二○一三年五月先后修订《道路及铁路结构设计手册》,规定由政府聘用的顾问或承建商就道路结构所作的设计,均须由专业人士或团队进行合适水平的独立查验。另外,工务部门已成立工作小组,审视《土木工程管理手册》中有关处理招标查询的指引。《土木工程管理手册》适用于所有由工务部门负责监管的工程项目。完成检讨工作后,小组会于该手册内就处理招标查询事宜加强相关指引。

  路政署会继续根据《土木工程管理手册》的指引处理标书查询,并严格遵从有关当局计划纳入该手册的规定。与此同时,路政署亦会将现行的招标文件审批机制范围扩阔至涵盖标书查询的回覆,增加对该等回覆程序及内容的监察和指引,以减低署方因回覆标书的查询而对合约造成的潜在影响。

  审计报告同时建议部门在拟备工程合约文件阶段,应加强审核工程合约及相关文件,包括合约条款、图则、建筑工料清单及与其他衔接工程的施工时间表。事实上,土木工程拓展署曾于二○一○年十月修订《土木工程管理手册》,规定在可行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遗漏项目,及对工料清单作出检视。因应审计报告的建议,路政署会要求其职员或顾问就将来合约中的建筑工料清单进行独立检查。另外,刚才提及由工务部门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亦正审视《土木工程管理手册》中的有关指引,拟明确要求部门妥为处理与其他工程合约有相互影响的合约。在拟备招标文件时,必须小心检视该等有相互影响的工程施工时间表,以确保相互工程之间没有冲突。路政署日后就此类合约拟备招标文件时,会继续遵守手册内的规定,仔细核对所有合约的衔接工程的进度计划是否连贯一致。

  至于审计报告就改善八号干线沙田段使用情况的建议,运输署已就三条过海隧道及三条连接九龙及沙田的陆上隧道,包括位于八号干线沙田段的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展开研究。我们会在本立法年度内就研究结果谘询交通事务委员会。同时,运输署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巴士路线计划中,就行经八号干线沙田段的巴士路线提出了七项改善建议,并正谘询相关区议会的意见。

  在管理青沙管制区营办商表现方面,运输署已联同与其他部门所组成的监察小组采取相应行动,以改善管理营办商的工作。运输署与监察小组各成员亦已就审计署的建议推行改善措施,包括清楚订明监察小组各成员的监察职责、审视青沙管制区营办商的表现,以及适时监察及跟进青沙管制区营办商各类员工的人手编配规定要求。运输署亦会在二○一九年合约续期时检视如何在招标及合约文件内具体订明员工人手编配规定,并会在合约内清楚订明算定损害赔偿的计算方法。

  我感谢审计署署长和他的同事进行独立而专业的衡工量值审计检讨,运房局及相关部门同意报告书的内容,并接纳审计报告内的建议。运房局会继续在政策层面向部门提供适切的指引和督导,并密切监察各项改善措施的执行进度和情况,以确保相关建议得以有效和全面落实,务求进一步改善八号干线沙田段的使用情况和提升其管理,以及其他未来工程项目的合约管理质素。

  就八号干线沙田段的建造工程合约详情及交通管理方面的具体措施,涉及部门的日常运作和技术层面,各部门首长及在座同事非常乐意解答委员的相关提问。多谢主席。
 
2018年5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