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日有政党表示发现有些从事美容业的医生怀疑违反专业守则,有些违规的宣传。政府在美容业规管方面的进度是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我们在一些高风险程序的规管有几个方面,一方面如果涉及医疗仪器,我们有医疗仪器规管,这个规管是包括在医疗仪器使用前、即是进入香港,和使用后两方面的规管。如果它们进来,我们在推进法例,希望利用注册或表列。另外希望进来的仪器,尤其是涉及进行高风险程序的,我们以风险为本的规管方法,希望可以规管到,令进来的医疗仪器一定安全。当然在使用后和注册后在使用上有甚么问题,其实都需要规管。所以有合适和有法例规管的注册制度是很重要的。这个我们会尽快提交立法会。我们之前已经谘询大家的意见,亦知道美容业给予很多意见,我们会继续与不同持份者,无论是美容业或医生,讨论医疗仪器的规管工作。

  另一方面是有关处所。规管私营医疗处所的法例正在审议,无论处所的管理人或其提供的服务和程序等,都要符合我们的法例要求,法例目前在审议中,当然我们会尽快推进。

  至于不同专业的委员会或管理局,当然有其法例,对于本身的专业作一些规管,无论其道德和专业守则等,这些都会是专业自主,并有其相关法例规管。

记者:针对一些医生的违规宣传,局方会否有措施或行动打击这类行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这主要视乎其违规情况,如果主要是涉及其专业的,其专业的委员会会根据其专业守则处理,有关专业失德等问题,都会由该方面处理。

记者:局方有否角色?局方会否有甚么可以做到?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如刚才所说,我们现行有两项相关法例,一是规管私营医疗处所,若任何高风险程序在一些处所进行,现时没有发牌制度,若将来在这些医疗处所进行高风险医疗程序,我们一定有相关要求和法例,如他们不符合要求,第一当然不可以发牌,第二亦是违规。另外如果有些程序需要使用仪器,这亦有医疗仪器的规管,我们希望可以尽快再向立法会报告,因为我们之前已经与不同的持份者谈过,一直在优化有关法例。

记者:今日社区组织协会表示,有些基层妇女明知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有些医疗费用减免,但她们不知道或因程序繁复而没有申请,将来局方会否有措施加强并保障基层妇女有合适的医疗服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都非常关心妇女健康,不同妇女健康服务都会由不同单位提供,有些是医管局、卫生署或地区的服务。如果是关于医管局的服务,在费用方面,有某些可能可以减免,如果大家不太清晰,我希望医管局或有关单位会尽量将其资讯再发放得好些,希望大家在不同地区组织与她们联系,令这些资讯在不同方面都可以发送。现在很多市民使用社交平台和互联网,那些是比较好的发放信息的平台。
 
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