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灭蚊灭鼠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报告指多区都有鼠患,与天气炎热有没有关系?局方会怎样应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鼠患问题,除了政府关注外,我相信所有市民都希望在一个清洁、卫生和舒适的环境居住,所以今天这个活动正正可以提高区内市民的清洁意识,另外亦给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个机会,让大家知道他们怎样使用最新科技进行清洁。
  
  有关鼠患问题,食环署一直有监测不同区域的鼠患指数,除了监测这指数以加强灭鼠工作外,区内很多区议员亦会留意卫生黑点,与食环署沟通。根据他们提供的黑点,或食环署同事自己的监测以进行清洁。在食物及卫生局的层面,我身为局长,亦和所有区议会的环境及卫生事务委员会主席和副主席约每半年开会一次,了解不同区的卫生情况和他们的关注点。除了鼠患蚊患,其他环境卫生的工作亦一直进行。我们会接获一些关于某些地点有较多老鼠的投诉,除了恒常工作,食环署一接获投诉,会立刻处理和加强灭鼠工作。他们有特别小队到全港的黑点加强灭鼠工作,第一轮的小队行动(目标小区灭鼠特别行动)已在四月二十三日展开工作,第二轮会在十月,所以我们非常关注这方面的工作。但亦希望市民留意,很多时老鼠滋生,我们要灭鼠,不外乎阻截他们的食物,所以希望市民不要将一些弃置的食物和垃圾放在后巷。居住地方亦会有一些洞,食环署的同事会杜绝,若它们没有地方居住,亦可以杜绝它们的生存。「行」方面,有些老鼠会爬上楼,所以会在一些管道或渠增加设施,令它们不可以四处走动。这些都是食环署一直以来的措施,希望各区区议会、食环署和市民一起合作。

记者:想问指数有没有上升?近期会否特别严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天气炎热和环境不卫生一定有影响,所以我再一次呼吁,尤其在夏天,大家一定要注意卫生,食环署亦会加强执法,我们增拨了资源给食环署,让他们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洗街车……会否增加,因为刚才都有些声音跟你们说。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的。现时食环署开始使用一些电动化和新科技的洗街设施,所以一方面我们会继续研究国际其他地方使用的较有效的清洗街道设施,第二方面根据食环署环境卫生总监所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洗街设施,所以会慢慢扩展到其他地区使用。

记者:新科技除了高压洗街车外,有没有其他新的设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还有其他的,食环署除了洗街车外,其实一直在留意其他清洁环境的科技,我早前亦看过另外一辆扫街车,可以强力地打扫在角落的垃圾。食环署现在开始研究和引入新科技,希望可以把地区清洁工作做得更有效和更快捷。

记者:多天天气炎热,有没有看到这区的蚊患和鼠患多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一直在监察蚊患指数和鼠患指数,尤其留意后巷的卫生情况,虽然我们刚才到的后巷比较乾净,但很多时会有人在半夜弃置垃圾,所以食环署开始在18区的后巷,尤其是在一些黑点安装网络摄录机,希望能搜集证据加强执法。

记者:其实鼠患指数有没有上升?刚才有提及洗街车,但老鼠爬上楼的问题,可以怎样解决?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每一区的鼠患指数都有少许不同,最重要是当我们接获投诉,或区议员很关心的区内一些黑点,他们和食环署商量,我们会立刻消灭鼠患,指数亦会降低,这工作不是一次半次鼠患指数上升便去做,而是恒常地做,若有投诉或某些黑点情况特别差的时候,便会加强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