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第四十三届全港青年绘画比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知道昨天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已经通过《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 条例草案》委员会的报告,亦决定在六月六日恢复条例草案的二读。法案委员会前后进行十九次的会议,其中包括两次公听会,前前后后有六十四小时的讨论和让市民发表意见。过程当中,因为条例草案只有三个部分、八个条文,在六十四小时的讨论中亦非常详细进行意见的交流和质询。我希望立法会恢复二读过程中,立法会的朋友可以用理性、平和和务实的态度处理条例草案,我有信心可以在尽快的时间让法案通过,让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尽快开通。

记者:局长,想问会不会有一条「死线」?以及预期会否有民主派议员提出修正案?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我们的理解是法案委员会在过去经过十七次的会议、四十五小时的讨论,因为条例草案只有三个部分和八个条文,讨论其实是非常足够,而且许多的提问甚至担忧,我们在立法会亦重复解释了。我希望我们在法案委员会的工作足以让立法会的朋友充分认识和明白法案的精神和主旨,我相信在恢复二读不会有太大的争论。不过,我们明白有部分议会朋友会提交一些修改议案,(如果)以一个务实、理性和平和的态度处理,我相信都不会花太多时间。

记者:(西隧加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西隧(西区海底隧道)加价的安排,如果大家理解,西隧本身有法定收费表,事实上今天的收费远低于法定容许收费水平,所以今次的加费是商业决定,亦不需要向政府申请。我们亦向立法会交代了希望可以透过三条海底隧道的交通配套,让市民出门时减少道路挤塞和让交通更加畅顺。两件事基本上没有直接关系,所以希望大家都明白。

记者:有司机指会再减少使用西隧,会否变相加重……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的理解是过海途径的选择,经济考虑当然是其中一个因素。事实上许多市民选择使用哪条隧道时,都(考虑)包括居住、办公地方和时间等等许多因素。我相信都要看看西隧加价后的交通情况。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