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设施、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初步构思及工时政策未来路向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安老设施、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及工时政策未来路向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你刚才提到,人均起码要八平方米才足够。现在用地又不足,私营院舍又越来越少,团体亦建议人均面积要再大些,现在是否都只是空谈?因为根本不够地兴建这么多院舍,讨论意思也不大?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大家维持二十多年前订的(院舍住客)人均(楼面)面积这个最低水平,我看不到任何理由不改变,实际上我觉得很合理地要增加。现时住在安老院(的长者),不论是资助院舍,特别是私营安老院也好,衰老情况越来越明显,所以其照顾——不少要坐轮椅,有部分需要扶抱,居住环境需要作出空间上最低限度的改善。
 
  问题在于究竟可以增加多少,以及在可行的情况下,如何令到(护老)行业,特别是私营安老院的适应,所以这些都需要讨论。就算在坊间争取改善人均面积的朋友也好,他大概都在谈需要时间予他们(院舍)调整,所以这个都需要讨论。用多少时间,十年、八年,这些相信大家可以讨论。
 
  既然要检讨有关条例(院舍实务守则及法例),除人均面积外,还有(院舍的法定)人手比例,明显地社会上的诉求都希望将人手编制增加。换言之,不论在床位数目可能减少,聘用人手可能增加,在这情境下我们要思考如何做才可以实际可行。所以这个过程需要大家商讨,希望在可行的情况下如何改善特别是私营安老院的环境。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你提到按照你们的计算,人均面积八平方米是最少的数字。政府长远的目标是想做到多少?长远目标是譬如多少年内,最终目标想提升至多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今日透过小组(「检视院舍实务守则及法例工作小组」)研究这个工作,我们未有任何决定,所以还是要多方面与大家讨论,希望达到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这个需要时间讨论,暂时政府未有立场。
 
记者:社区安老方面,是否真的没有办法如林正财医生所讲,兴建多些长者宿舍,减低他们过早入住院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现时的情况并非我们有很多地让我们选择,究竟我要兴建宿舍抑或安老院。简单而言,有任何一幅地,它适合多住100个长者也好,我们都会尽量提供一个护理安老院的宿位予几万个正在轮候的长者。如果我们真的幸运地未来有更多用地,容许我们用于老人家,我不排除日后思考在宿舍方面可否在政府找到的用地中拨一些出来。今日,任何政府可以找到的用地,可以提供一间资助院舍,我都希望它是一间护理安老院或护养院予需要长期护理的长者,这个优先次序是相当清楚。
 
  长者宿舍本身概念很好,不过在今时今日,当觅地不是说得这般容易,有任何一幅地,我都会优先作为护理安老院。
 
记者:另外想问MPF(强积金),商界希望政府永久「包底」,现时商讨如何?他们是否都不明白,立场很坚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过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不断接触劳工团体、商会、政党,这些工作仍在进行中,亦继续聆听他们的意见。我们都会在听到所有意见后,回去研究不同情境在现时政府(取消「对冲」安排)的初步构思可以如何改良,在财务上或对于商界而言影响如何,我们都要回去分析。
 
  暂时我只能够说,仍在聆听意见,亦开始考虑如何改善方案,而又可以减低特别是微企所面对的一些压力情况。今天因为这些工作未做完,只能够说我们会继续听、继续看和研究。
 
记者:永久「包底」会否不考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你说做生意是由做生意的人决定,聘用雇员又是他决定,解雇雇员又是他决定,政府就没有可能去「包底」。不过,如果大家说当一些企业,当它出现困难,背后又会影响一些劳工就业保障的话,这个就变成社会的问题,而政府在这个层面亦应该考虑如何帮助这些企业,因为帮助企业亦是帮助员工。
 
  所以这个责任可以如何体现在日后我们改良的方向,就是日后的工作。如果纯粹用「包底」这两个字,要看你意思为何。所以如果说得太尽,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由政府支付,我看这个就比较难。不过我相信他们(商界)的意思不是这样,我们会回去思考,政府在原则性问题可以如何既可帮助雇主,亦可帮助员工。
 
记者:局长,想问工时。现在工时搁置立法,但有针对11个工种的工时指引,是否回避责任?政府在此事有没有任何责任需要负责?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上一届政府在临近(任期)最后的时候作出决定,关于合约工时(立法规定订立书面雇佣合约列明工时条款及超时工作补偿安排)的推行,接着到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讨论,都很清楚告诉政府,在合约工时方面,不做好过做。即是做的话,第一,劳工界不会支持,基本上是反对,甚至我们想讨论细节,劳顾会都不会讨论到。
 
  在这前提下,我们基本上不能进行有关合约工时的立法工作,所以要暂时将它放低,因为基本上不能进行。但有其他工作我们觉得可以对工时有点影响,就是(行业性工时)指引方面。虽然它没有法律作用,但我相信它对于劳动市场都有参考作用。此参考作用会令雇主和雇员在这前提下,在工时方面可以有一些改善,当然其程度未达至如就标准工时立法(的程度)。
 
  但回去一个重要的问题,上一届政府花了不少时间谘询社会有关标准工时的立法,标准工时委员会最后的建议是合约工时,所以简单而言今天顺应我们听到的意见,搁置有关合约工时的立法工作。多谢。
 
2018年5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