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外籍家庭佣工于假日在公众地方聚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容海恩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目前,全港有超过35万名外籍家庭佣工(下称外佣)。每逢假日,各公园、行人天桥通道及行车天桥底等公众地方均有大批外佣聚集。他们席地而坐、进餐及睡觉,因此影响市民的日常生活、商户经营及公众地方的环境卫生,而此问题已持续多年并有恶化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各外佣假日热门聚集地点的详情,包括平均聚集人数、聚集时间、外佣一般进行的活动,以及各政府部门在有关期间派驻该等地点的工作人员数目(按区议会分区分别列出);若没有该等资料,原因为何及会否进行搜集;过去三年,每年当局分别接获多少宗相关投诉,以及分别有多少名外佣因各类违法行为在该等地点被口头警告、发出罚款通知书和传票,以及定罪;

(二)鉴于政府于一九九四年推出外佣中心计划,把七间学校于周末借出的校舍辟作外佣活动中心,但现时只剩下一间中心仍在运作,各间中心现时或过去的详情,包括开设及关闭年份、提供的设施、每周开放时数及平均使用率,以及关闭原因;当局有否检讨该计划的目的、运作困难和成效;若有,结果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当局会否考虑在各区增设中心,方便外佣使用;及

(三)在平衡外佣及市民使用公共空间的权利及相关义务的前提下,当局有何新思维纾缓外佣于假日在公众地方聚集所引致的问题?

答覆:

主席︰

  现时,在港工作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接近38万人。外佣协助本地家庭料理家务及照顾家中老幼,因此可以释放本地人口的劳动潜力,对本港发展有重大贡献。政府一直致力透过不同渠道,例如进行宣传和教育活动,加强对外佣的保障和支援,维持香港作为吸引外佣来工作的地方。

  就议员的细项提问,经谘询相关决策局及部门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政府并无备存外佣于假日在公众地方聚集的详细统计数字。一般而言,外佣较多于星期六及星期日的日间于中西区及油尖旺区的公园或行人天桥、湾仔区维多利亚公园(维园)园内及附近一带,以及美孚葵涌道天桥底进行社交或宗教等聚会和活动。政府部门并无特别于外佣聚集的地方派驻人员。

  过去三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就有关外佣于康文署设施聚集所接获的投诉、被口头警告、发出罚款通知书、传票以及定罪的个案数字载于附表。其他政府部门并无就涉及外佣的个案备存相关分项统计数字。

(二)于一九九四年,政府在多个部门,包括当时的市政署(现为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警务处、教育署(现为教育局)、运输署和民政事务局/民政事务总署等的配合下,将一幅位于坚尼地城的学校旧址租予香港拜仁里恒信托协会(协会),设立海外家庭佣工中心,供外佣在休假时聚集及举行活动。该协会是由一群在港的菲律宾商人组成的非牟利机构,全权负责海外家庭佣工中心的经费、宣传及管理。中心除星期五休息外每日开放,星期一至四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及星期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七时,提供礼堂、课室、图书馆、音乐室、影印机等设施。中心一直运作至今,逢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都吸引达1 800名外佣使用中心的设施。根据安排,协会可因应需要和实际情况自行向六间学校申请在星期日租借场地举办活动。政府现时没有计划增设海外家庭佣工中心。

(三)外佣聚集所引起的问题涉及多个执法机关,如食环署、康文署、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及警务处等。民政事务处(民政处)会在有需要时,按区议会、地区人士及相关部门的要求,联络和协调区内有关执法部门根据各自的职权范围采取联合行动。

  在联合行动中,民政处亦会连同有关执法机关,按需要教育相关人士及联络相关外佣协会等以改善上述问题。例如就维园内及外围有外佣非法煮食的情况,湾仔地区管理委员会曾联同食环署、康文署、入境处、警务处及区议员到维园一带向外佣派发单张,劝喻外佣切勿进行非法摆卖,以及不可于公众地方煮食及阻塞道路。

  除了在公众地方聚会外,一如其他市民大众及/或团体,在符合相关场地租用规定的情况下,个别外佣及/或外佣团体可向相关部门申请租用不同的公共场地及设施,例如康体文化场地及社区会堂设施等,使用或举办不同类型的活动。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