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小学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 (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十九日)为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香港赛区)主持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关于「一校一社工」,有学校希望设一个较长的过渡期,例如五年,让(学生)辅导人员可以修读一个社工学位,令他们不会失业,你认为如何?

教育局局长:或许我藉此机会先说,其实现在小学的学生辅导是百花齐放的,我们所说的是全方位辅导服务,学校可以根据学生需要选择,例如有学校聘任辅导老师,有学校利用政府资源找非政府组织提供服务,亦有学校自行聘请社工或辅导人员,所以现时小学里各样人员均有,有些学校聘请的辅导人员可能是非学位社工,亦有可能是修读其他科目,包括大家也知道可能是读辅导或心理学的人士。

  在我们的新政策下,我们想做的是即时提供资源。我们过往给予资源的方法是根据班数,十七班以下我们的起点是从半个辅导人员起计,现在我们是给予一整个,而且是学位社工,目标是希望提高资源令服务提升。当中我们亦有增加一些帮助社工的服务,例如给予社工谘询服务;现时我们通常说由一名较高级的社工督导八人,我们都会按此形式,给学校多些钱,让学校可以找一个非政府组织提供这些(督导)服务。所以整体来说,我们在资源提供上有所增加,每一所学校,我看过不同班数的学校,差不多最少增加约二十万元,所以在资源运用上更有弹性及更丰富。

  我们亦已表示有一个过渡期,如果学校希望保留现行做法或保留现时的员工,它可以保留现行制度三年,即使三年过后,若个别学校有自己的需要,可以继续和我们谈,我们仍然继续会考虑。加上如果我们看看现时的数字,大约九成学校聘有社工,当中七成社工持有学位,所以在人事方面可能出现的变动,我们已经尽量减到最低。亦因为有了这个弹性,我相信学校如果觉得有些辅导人员很适合或对学校整体辅导工作重要,能帮得上忙,其实我们现时的制度亦有弹性让他们继续维持。至于你提及的三年或五年,刚才我已说过,我们有个弹性,若在三年以外,学校因特别原因认为有需要,可以与我们再讨论。

记者:但其实那三年过渡期既然定了下来,现在一些非学位的辅导人员就是担心供他们兼读的学位不够,以致他们没有足够时间去完成修读一个学位回来。会否真的详细以白纸黑字写明延长过渡期呢?

教育局局长:我想我们是希望尽快提升在小学的社工服务,而我们亦觉得在社工服务方面,希望能够有一个学位社工的同工在那里做服务。个别的个案,正如我刚才所说,是会有弹性去处理的,但我们并不觉得要因为一些个别的个案将整个制度扭转。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