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广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六日)在广州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日一日来到粤港澳大湾区另外两个城市,分别是惠州和广州访问,是为了稍后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做一些筹备工作,以及与市领导讨论在粤港澳大湾区之下,香港与各个市的互补性在哪里。尤其随着我们有三项大型的跨境基建开通,为我们与这些市的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譬如与惠州便有莲塘/香园围口岸,今日也特别看了由莲塘/香园围口岸去到惠州的公路情况,很清楚显示这个新口岸将会拉近香港与惠州的距离,让我们将来在合作方面有更好情况。惠州幅员比较大,面积有香港十倍,人口只得四百多万,对于我们现时在香港很受土地制约的情况,是一个我们可以探讨的机会。
 
  当然来到广州,穗港合作一向都很紧密,刚才市长说近年在广州市有很多创新的科技,特别在生物医药方面。市长知道我们最近推出了新的上市条例,让一些生物医药科技公司更容易利用香港这个平台上市集资,他说他本人都会鼓励更多广州企业,特别是这些新科技企业到香港上市集资。我亦对广州市领导说,两日前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关心和批示下,现时在香港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可以直接申请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可以更彰显香港科技研发方面的发展。但在科技研发后需要转化和生产,所以我们与粤港澳大湾区几个城市在转化、生产和推广至市场方面都有很大合作空间。明日会继续在广州市进行访问,亦会与广东省领导包括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见面,大概在傍晚时候会返回香港。
   
  我知道今日在香港有一件事引起很大关注,所以我都主动说几句。在几日之内,香港传媒工作者在内地进行采访的过程中,遭遇到涉及武力的干预,亦受了伤,我对此感到遗憾,亦真的不希望这些事情继续发生。好像我在针对上一件事时说,香港传媒工作者在香港以外,无论外地或内地进行合法采访的时候,都应该受到尊重,他们的人身安全更应该受到保障,所以每次有这些大家不想看到的事情发生,特区政府都会第一时间与有关当局跟进。上一次在四川如是,今次在北京都一样。我们的驻京办事处与相关部门跟进,我们在香港亦跟国务院港澳办接触,今日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聂德权局长都赶来广州,他亦做了这些联络工作,希望有关当局会严正跟进这件事,让香港传媒工作者往后能够更加安心在内地进行采访。随着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尤其有粤港澳大湾区,再加上我本人出访很多,来内地打好基础,我很欢迎香港传媒和内地传媒来采访我们的工作,所以往后的接触会更多,在此希望我们可以透过与内地有关当局的联系,保障香港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和采访自由。不过我必须要强调,一如既往,亦要呼吁香港传媒工作者要尊重以及做事都要符合当地法规,这个不只是在国内,在外地亦如是,因为「一处乡村一处例」,所以传媒工作者也好,我们作为官员也好,我们出外办事都要尊重当地法规的。
 
记者:想问其实你自己有否看过该片段?你觉得一个正常人看该片段时,觉不觉得那行为粗暴?以及其实政府都是用这个「遗憾」的字眼,为什么发生两件事,连续这么严重的时候都只用「遗憾」的字眼?当政府说「对暴力零容忍」的时候,为什么不谴责?
 
行政长官:我刚才已经说了,两件事我们都即时跟进,亦相信有关当局会跟进,正如香港一向做事都要等跟进情况清晰了才能够作一个判断。不过我刚才已经主动说了,这些事件是不想发生,亦不应该发生的,因为尽管有些争执或其他事,都不应用武力,但当涉及执法人员时,都要让事件被调查,知道当时发生什么事。我不希望大家用这种敌对式态度,一定要用某些字眼,大家才认为特区政府对这件事关心。特区政府对这些事件的关心,在这数日所发生的你们都清楚,我们不同的官员已经回应,我们负责的对口的局亦第一时间接触了内地机关,要求他们跟进。我了解到中联办王志民主任亦作了回应,即是大家都很关心、很重视,不希望这些事件发生,但亦不希望现在一定要用某一种字眼形容才能够表示我们那种重视和关心。多谢大家。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0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广州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