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九号报告书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九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下称帐委会)第六十九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二月七日向立法会提交第六十九号报告书,阐述对审计署署长第六十九号报告书内有关「政府船只的采购及维修」这个章节的结论及建议。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委员为审议这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
 
  在二○一三年以前,海事处在政府船只的采购方面的工作有若干不足之处,而海事处的两个专业职系亦长期面对人手短缺的问题。我们欣悉帐委会在报告书中认同海事处近年在政府船队科所推展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及工作,以及为解决该处专业职系人手不足而采取的改善措施。
 
  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运输及房屋局(简称运房局)及海事处的具体回应。我在此扼要说明政府就改善海事处在政府船只的采购及维修方面的重点措施,包括已经实行的工作及相关进度。
 
  政府在二○一三年五月成立「海事处制度改革督导委员会」(下称督导委员会),由运房局局长出任主席,亲自督导和监察海事处进行检讨和改革。督导委员会在二○一六年四月发表最终报告,指出海事处在个别科别实施的优良措施应推展至其他科别,尤其是政府船队科,以改善其运作模式和工作程序。有见及此,海事处的改革执行小组自二○一六年起已经集中处理政府船队科的改革工作,并已经相继落实一系列的措施,提升政府船队科的工作效率。
 
  在二○一○至二○一三年期间,政府船舶采购的进度较爲缓慢,导致政府船队老化。自二○一五年十二月起,海事处管理层已经加强对政府船队科的监督,以更有效地监察落实各项改善措施的进度。为加快政府船舶的采购进度,政府新建船舶组(简称新船组)已经获拨额外资源增设有时限职位,成立两支小队处理积压的采购工作,又从政府物流服务署借调两位具丰富采购经验的物料供应主任职系人员,与海事处的专业职系人员相互配合,处理采购船舶的工作。
 
  政府船队科的改革工作已渐见成效。举例来说,二○一六年以前,海事处每年发出的采购船只标书只有两至三份。海事处已经加快船舶采购工作,在二○一六及二○一七年共发出15份标书,为采购共63艘分属六个部门的政府船只进行招标。
 
  与此同时,对于已经达到参考预计使用年期上限但仍在运作的政府船只,海事处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与维修船只及机器设备,以确保其运作安全和有效率。
 
  在改善政府船坞内维修物料管理方面,海事处已经完成检讨超过二千项逾二十年不曾流转的物料,现正检讨少于二十年不曾流转的物料。检讨后已分阶段按照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的程序处理陈旧或不常用的物料(包括商业处置或弃置等)。海事处亦正继续提升政府船队资讯系统,加强其分析能力和管理报告的功能,从而促进政府船坞内的存货管理工作。
 
  就海事处专业职系人手短缺的情况,我们乐见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已经完成为海事处两个专业职系(即海事主任和验船主任职系)所进行的职系架构检讨,并即将提请财务委员会通过。如申请获财务委员会批准,我们会尽快实施职系架构检讨的建议,以长远解决该两个专业职系的人手短缺和接任问题。
 
  作为政策局,运房局亦会继续履行其职责,与海事处管理层举行定期会议,密切监察处方在不同事宜的工作表现和进展,并在有需要时,就需要局方注意和提供政策导向与指引的事项作讨论。此外,局方亦会与处方就需要政策层面参与的各项事宜保持日常沟通,并不时安排运房局的高层人员视察海事处的设施和办事处,以期更全面了解处方所面对的情况,制定及时和有效的政策。运房局亦会制订并采用不同的指标,评估和监察处方各方面的工作表现;若发现有未达标或表现有退步之处,会与处方审视有关情况及原因,密切注视有关情况的发展,并视乎情况给予进一步指引和督导。
 
  政府亦十分注重海运业界的人力资源培训,在二○一四年四月拨款一亿元成立「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下称基金),吸引和鼓励年轻人及业内在职人士接受航空及海运教育及训练,以提升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和专业水平。截至二○一七年年底,基金下共有12项与海运有关的培训资助和奖励计划,已惠及超过2 780名学生及海运业从业员,涉及资助额约为三千一百万元。此外,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亦在二○一六年四月随香港海运港口局成立而组成,以制定人力资源发展的措施。总括而言,为解决业界面对的人手短缺问题,运房局会继续与人力资源发展委员会、海运业界的持份者和相关教育机构紧密合作,探索与制订新的措施或进一步提升基金下现有的计划。此外,运房局亦会检讨基金的整体实施情况和成效,以订定未来发展方向。
 
  主席,我再次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各位委员所作出的努力和指导。运房局与海事处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应,尽快落实有关改善措施,以提升政府船队的整体服务水平。
 
  多谢主席。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