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在杭州出席「创新升级.香港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朱从玖副省长(浙江省副省长)、方舜文总裁(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回到美丽的杭州,参加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这个论坛每年在全国不同城市举行,在六年前也曾经在杭州举行,我们很高兴今年追着清风明月,也乘着创新科技的大潮,又回到杭州和大家见面。

  香港与浙江省的关系非常密切,香港是浙江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也是浙江企业上市筹集资金的主要门户。浙江省是全国领先的创科、创业和电子商贸中心。香港特区政府近年也大力推动创新科技发展,希望能提升香港经济的竞争力和经济的活力,并为年青人带来更广阔事业发展空间。

  特区政府近年大力投资构建更蓬勃的创科生态环境,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创企业生态环境、汇聚及培育创科人才,以及推动产业发展。我们已投放及准备投放的资源,合共已超过八百亿港元。我们会聚焦发展香港具有优势的四大范畴,包括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

  在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成员,香港是奉行自由贸易的表表者,已经连续二十四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

  我们也积极和其他经济体磋商,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保护投资协定和避免双重课税的协定,促进贸易及投资。香港现时已经与三十九个税务管辖区签订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并在去年与东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和保护投资协定,利便更多的内地企业使用香港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最佳平台。

  各位朋友,浙江经济发展非常快,实力强大,杭州更是全国其中一个增长最快的城市。香港则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完善的法律和司法制度、连接全球的商业网络,以及大量的国际级专业人才,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

  浙江和香港两地紧密合作,必定能够结合出更强大的力量,可以更好把握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庞大机遇,为国家的进一步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我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让大家进一步认识香港首屈一指的商贸、集资和融资的平台,以及专业服务,可以协助浙江企业拓展国际市场;而浙港两地企业可以携手合作「拼船出海」,一定会创出更辉煌的成绩。我感谢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这次论坛,也衷心感谢浙江省领导给我们的大力支持,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

  谢谢。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图示陈茂波(后排左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后排右二)和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后排左一)在开幕式上见证贸发局与杭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六日)上午在杭州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举办的「创新升级‧香港论坛」。图示陈茂波(右三)在开幕式上与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中)、贸发局总裁方舜文(左三)及香港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邓仲敏(右二)参观香港投资推广署展览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