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家庭医生担当防控非传染病重要角色
****************
  为响应星期六(五月十九日)「世界家庭医生日」,卫生署今日(五月十六日)呼吁市民一同表彰家庭医生在提供基层医疗及维护市民健康,尤其在防控非传染病上,担当关键的角色。
 
  自二○一○年,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将每年五月十九日订为「世界家庭医生日」,以表扬家庭医生在全球医疗体系中的重要角色和贡献。今年的主题是「家庭医生--带领促进健康之道」。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家庭医生是个人和家庭在医护过程中的首个接触点,亦是基层医疗,即整个医疗系统首个层次的主要服务提供者。他们为患者及其家人提供全面、持续、全人及预防性护理,务求维护他们的生理、心理及社交健康。他们亦在防控疾病包括非传染病方面发挥关键的作用。」
 
  在香港,五种主要的非传染病,即癌症、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和中风)、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占二○一六年所有登记死亡个案的百分之五十五。为减少非传染病的负担,政府近日发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策略及行动计划》),当中界定了在二○二五年或之前须实现的九项本地目标。
 
  发言人表示:「《策略及行动计划》的其中一项措施,是加强各层医疗体系,特别是以家庭医生模式为基础的全面基层医疗服务,以预防、及早发现和治理非传染病。」
 
  为配合「世界家庭医生日」和进一步推广家庭医生的概念,卫生署和香港电台联同香港家庭医学学院的支持,合力制作一套电视剧「我的家庭医生3」,全剧共有五集,将于「世界家庭医生日」(五月十九日)首播。
 
  该剧介绍家庭医生在协助病人戒烟戒酒以预防疾病,和及早发现大肠癌等非传染病所担当的重要角色。节目亦涵盖其他健康课题包括食物敏感、情绪问题和性病。节目将于五月十九日至六月十六日逢星期六晚上九时三十分至十时于港台电视31播放,并于五月二十二日至六月十九日逢星期二晚上六时至六时三十分于无线电视翡翠台播放。
 
  为协助市民搜寻基层医疗服务提供者,卫生署自二○一一年设立《基层医疗指南》(www.familydoctor.gov.hk),现时包括家庭医生、牙医和中医的分支指南。有关家庭医生概念及基层医疗的更多资料,请浏览卫生署基层医疗统筹处网页(www.pco.gov.hk)。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