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四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拨款数码港以支援初创企业生态发展和推动电子竞技发展的开场发言:

主席:

  今日我们向委员会介绍《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拨款3亿元予数码港的建议。

  数码港作为香港推动资讯及通讯科技的旗舰机构,多年来担当着重要的角色。政府希望利用其经验及人际网络,加大支援初创企业的力度及推行新措施,并推动本地电子竞技发展。 因此,我们建议向数码港提供财政资源,加快推动数项策略性的支援措施,和涉及新领域的产业发展。
   
  在3亿元的拨款当中,我们建议分别拨款各1亿元,支持数码港在未来五年加强现行及推出新措施支援初创企业。在现行支援措施方面,其中8,500万元将协助数码港把其培育计划的财务资助上限由33万元提高至50万元,在未来五年可惠及500间初创企业。此外,配合荃湾新增Smart-Space共用工作间的启用,我们建议提供1,500万元资助,让荃湾Smart-Space租户可受惠于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资助额最高10万元。
   
  在新措施方面,我们建议拨款5,000万元,让数码港设立新的海外及内地市场推广计划,协助那些已经完成数码港培育计划或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项目的初创企业开拓海外及内地市场。计划为每间合资格的初创企业提供最高20万元的财政资助,用途包括进行市场研究和推广、参加境外商贸考察团和展销会等活动。该计划在未来五年可协助约250间初创企业。
   
  另外,我们建议拨款5,000万元,让数码港成立「易着陆」计划,通过租金优惠邀请更多跨国公司在数码港落户,设立办公室和研发单位。数码港期望这些公司能成为园区内的地标性公司,有助拓展数码港的国际网络,促进数码科技生态发展。此项措施预计在未来几年可吸引到约10间大型公司落户数码港。
   
  至于推动本地电子竞技产业发展的1亿元建议拨款,数码港预计使用其中5,000万元打造一个本地电竞及数码娱乐热点,包括一个电竞专属比赛场地,配备规格先进的电脑、视听和其他周边器材等;除了举办常规比赛,业界亦可使用场地及设施安排相关活动及进行培训工作。另外5,000万元将用以支援电竞产业的发展,包括举办本地及区域性比赛和盛事、培训计划及公众推广活动;数码港亦会完善初创和人才培育体系,发掘并装备与电竞技术及游戏开发相关的初创企业和人才。
   
  如委员支持上述措施的建议,我们将在本年年中向财委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让数码港早日推展各项计划。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