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二日)结束四川访问行程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好,我刚刚从四川成都回来,今次和行政长官、政务司司长和数位局长到成都,主要出席一个纪念活动,和商讨与四川的合作。我自己和医护团队参观了川港康复中心和一所中医医院,在这两方面作交流。

记者:有医生团体反对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关于「纱布封喉」案的裁决,医生觉得护士的责任不应由医生承担。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香港现时不同的专业委员会和管理局,都是专业自主地运作,即是说在不同委员会和管理局,都有独立的法例监管不同医护人员的注册、专业守则、道德标准等,我们尊重任何委员会对于他们研讯的判决。当然我们明白医生和社会上对今次事件有不同的声音,我们都非常关心。这些委员会和管理局,都有个别的上诉机制,如果觉得不公平或有意见,可以透过现有的渠道作出上诉。

记者:就医委会的裁决,会否再作研究,找出改善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尊重医委会的裁决,在这方面我刚才已说,如个别医护人员对裁决不满,可以根据既定的机制作出上诉。另外,不同的声音都有指出现在在公营医疗体系有人手或其他问题,我们是非常关注这方面的。一直以来我们都关注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人手,而医管局都有不同措施处理现时的人手问题。在七月我们将多了100名医科毕业生,行政长官亦承诺所有新毕业的医科生,医管局都会聘请。医管局还有其他的措施解决人手问题,例如会聘请已退休的医生帮忙,亦有一些兼职医生可以帮忙。长远来说,在医护人手方面,希望可以增加学生,让未来的人手可以纾缓,因为较早前我们公布了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报告指出我们需要多些人手,我们会按部就班去做。

  食物及卫生局一定会与医管局作资源配对,尽量配合其规划,令医护人手得以改善。我们也明白除了要增加医护人手外,挽留医护人员也是重要的,所以我明白医管局正在做很多工作,检视如何令其工作环境或其他方面能挽留人手。

记者:医生团体对于在临床上是否需要对护士的工作负责?他们有否需要作出指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目前很多临床程序和病人的护理,其实是跨专业一起进行,现时日趋复杂,所以在这情况,整个团队都有其角色和岗位。

  我知道大家都关心脊髓肌肉萎缩症病人的用药情况,政府较早前与医管局和药厂商讨,现在这种脊髓肌肉萎缩症的药物Spinraza,药厂已经承诺透过特别用药计划让病人免费使用。在用这药前,医管局也有大量工作,一方面要研究和处理用药的临床指引,这方面他们已完成,但也要评估个别病人是否适合用药,医管局正在进行这工作。有一位病人在五月九日已开始使用第一剂药物,目前继续评估,据理解大约在两星期后会继续使用第二针药物。有其他病人已开始进行是否适合用药的评估,医管局一直推展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药物注册的进展如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至于药物注册,目前以特别用药计划,根据个别病人是否合适而用药。至于长远注册,药厂与医管局继续商讨,看看何时来港注册,卫生署亦知悉情况,如果他们申请注册,也会积极配合。

记者:有关药厂会否来港注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他们早前与医管局商讨的过程中,表示会在香港申请注册,所以当他们申请注册时,卫生署会全力配合。多谢。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