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记者在成都遇袭事件(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十二日)下午就记者在成都遇袭事件在四川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我留意到今日有电视台记者在成都都江堰市遇袭受伤,特首和特区政府很关注事件,我在此向大家报告我们已展开的跟进行动。

  第一,我已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四川省政府的港澳事务办公室联络,反映我们非常关注事件。我知道四川省政府很认真了解、跟进和查明事情,我相信他们稍后若有进展,会向我们交代。第二,特区政府驻成都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同事和入境组的同事已主动联络有关的记者朋友,表达我们的关心,若他有任何需要,(要求)一切可行的协助,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络。第三方面,我亦亲自致电有关新闻机构的新闻部主管,同样地表达特区政府对此事的关注,并透过该主管关心有关的记者朋友。

  我们已完成以上几方面的工作,并会继续保持与四川省政府联系。我知道他们正了解和跟进事件,查明有关情况。我留意到相关报道有几个不同版本,我认为要先把事情了解清楚,我相信省政府和有关部门会继续跟进有关事件。

记者:先多谢局长的慰问。在与四川省方面或内地方面沟通时,有没有传递甚么特别信息?有否提到类似「以暴力对待记者是不正确」的信息?以后会有甚么方法加强保障香港记者的采访?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向省政府表达我们对事件的关注,我知道他们亦很重视,正全力了解情况。当然,任何牵涉暴力、有人受伤的事件,大家都不想发生,所以我希望、我亦有信心,(四川省)政府方面会继续跟进。

  另一方面,有关记者在内地采访,特区政府驻内地的办事处,如遇到港人在内地有需要或遇到事情时,一定第一时间提供协助,尽量保障大家安全,如有任何不幸事情发生,我们一定要透过当地法律和有关机构跟进,全力做好有关保障安全的工作。

记者:对于记者在内地遇袭,会否予以谴责这种暴力行为?如何能真正保障记者的安全?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任何冲突或暴力事件,一定不能接受,所以我们很关注事件,亦采取确实步骤,向有关当局表达这方面的关注,了解他们如何跟进此事。另一方面,在保障安全方面,或在其他方面需要任何协助时,我们驻内地办事处的同事会继续提供帮助。我想最重要是,有任何需要时,最重要与我们保持密切沟通,我们一定会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尽量照顾大家的需要。多谢大家。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