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五月十二日)出席香港护理专科学院院士颁授典礼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全文: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昨晚和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的代表见面,他们就最近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的一个研讯判决给了一些意见和表达关注。在与食物及卫生局见面前,他们亦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代表见面,我们知道他们表达了对这件事的关注,他们亦知道一般巿民对公共医疗的倚赖越来越高,服务量越来越多,在公共医疗系统工作的要求亦相对提高。

  我们会和医管局继续紧密联络,跟进他们怎样回应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的一些想法和诉求,我们会继续在资源和人手规划方面和医管局配合。在本财政年度开始,政府多拨了资源予医管局作经常营运,在每三年做一次医疗规划方面,亦能帮助增加医疗人员。

记者:昨日这些医生有联署,他们不是涉及案件的医生,但发起联署去质疑医委会的决定,会否觉得他们是输打赢要?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务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法定机构,负责规管香港医生的注册、执业、专业操守等,包括处理投诉和研讯个案,所以在政府立场,我们不方便、亦不会评论任何研讯个案。这几天我们听到在社会上很多不同人的回应,包括病人、病人组织、医护人员或社会各界都有一些回应,我相信他们有不同的声音,我亦不会个别评论。

记者:昨日,医生有没有提及前线医护人员人手不足、工时过长和压力太大这些问题,食物及卫生局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

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和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代表见面时,他们表达了在他们的观察中,过去数年在病房或专科门诊的压力是有的,大家都知道,平时甚至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服务量增多了。这方面局方都非常了解,所以在二○一八至一九这个财政年度开始,对比上一个财政年度的拨款起码有双位数字(百分比)的增加。另外有一个新的做法,以往没有的,就是以三年为一周期的拨款,可以让医管局按人口增加和人口比例的变化,早些做预先规划,相信这绝对能帮助服务的发展。刚才提到,人手规划方面,政府去年公布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对不同类别人手的需要作预算。这检讨报告每三年进行一次,随着服务模式或人口需求做一次更新,更能帮助人手规划。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