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暨川港合作项目签署及启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四川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暨川港合作项目签署及启动仪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彭书记(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行政长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张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王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范市委书记(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王副省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王宁)、田部长(四川省统战部部长田向利)、黄部长(四川省组织部部长黄建发)、朱副省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各位代表团成员:

  我很高兴今天能与各位就川港合作交流意见。刚才朱副省长分享了川港未来的投资发展,我藉此感谢川方在推动川港交流合作的努力和贡献。

  川港交流素来密切,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资来源地。特区政府早于二○○六年在成都设立在西部的经贸办事处,其后通过参与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工作,与四川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已在不同范畴开展了合作,包括医疗卫生、食品监管、建筑、卧龙保育、旅游、青年实习、教育及体育等。

  其中,香港与四川经贸往来十分紧密,香港也是四川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川港合作前景秀丽,机遇处处,现时已有越来越多香港企业在四川投资 。

  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一国」和「两制」的独特双重优势,不但是高度开放的经济体,也拥有自由流通的资讯、便利营商的环境、完善的法律及司法制度、与国际接轨的行业标准、高效的专业服务、广泛的国际网络,丰富的商业经验等,因此一直吸引海外和内地企业来港营商。

  此外,香港的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百分之九十以上,也是亚洲主要的资产管理中心,拥有多元化的投资、融资渠道。在设计和营运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方面,香港有优秀的人才和丰富的成功经验,而且熟悉内地和国际商业文化。同时,香港是国际金融、贸易及航运中心,在创新及科技和专业服务方面有独特优势。

  四川省拥有西部区位的地理优势及丰富的天然资源,向来是国家西部地区发展的领头羊,在国家规划中,四川起着枢纽作用,是联系西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的重要节点。而香港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和基建投资方面有丰富的国际经验。对四川省企业来说,刚才介绍的种种香港优势都令香港成为四川省企业走向世界市场最理想的平台,可以帮助大家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新机遇。

  同时,四川省处于陆上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上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可以发挥金融、物流、基建投融资和贸易枢纽的角色,为四川企业在面向国际市场、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和项目时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进一步推进川港合作方面,香港不但是「一带一路」基建设施的理想集资融资平台及资产和风险管理中心,更可联系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每一个经济体,共同把握机遇,携手开拓国际市场。香港也是一个理想的平台,为内地省市包括四川省,实现「走出去」的战略,让四川省企业面向世界,抓紧商机。

  事实上,现时已有不少四川省企业来到香港设点,并在香港上市筹集资金发展 。企业更可通过香港的金融市场,作为进入海外市场的跳板。我鼓励在座各位把握香港的优势,在香港开展业务,利用香港丰富的国际营商经验,与香港携手并船出海实现「走出去」的目标。

  为协助企业及投资者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新商机,我们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通过多方面的投资推广工作,吸引和协助内地和海外企业在香港开展业务。投资推广署在内地的五个投资推广小组,包括北京、广州、上海、成都和武汉,积极向有意落户香港发展的企业提供协助。投资推广署为投资者在赴港投资的不同阶段,包括策划、筹备、开业,以及日后扩充营运提供免费和一条龙的服务。投资推广署驻成都的投资推广小组十分乐意向有意到香港发展的四川省企业全力提供协助。如各位对来香港开展业务感到兴趣,可以马上和我们的同事联系。

  我相信在今天签署各项川港合作项目以后,不但可进一步加强四川与香港的合作,同时也为双方提供更多机遇和机会,互惠互利,促进两地的经济持续发展,加强两地深化交流合作。

  谢谢各位!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2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一日)在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并在会上致辞。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及政务司司长在成都出席「四川—香港投资与贸易合作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