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的致辞全文: 

项副部长(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我非常高兴来到深圳,出席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跟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
 
  这个论坛是历史上第一次举办,为香港和内地的文化艺术创意的朋友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探讨未来合作的空间。我们香港的代表就来了超过一百个,来自香港的表演团体、文化机构、创意产业和政府部门。他们当中已经有来过大湾区不同的城市交流表演,反应良好。等一会我们的代表──毛俊辉博士和马逢国议员,会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分享经验。
 
  今天下午大会也安排了几个论坛,其中演艺论坛的主题是「粤港澳大湾区舞台艺术新起点」,香港与内地的文化界可以用这个机会增加了解和互动。粤港澳大湾区内有接近七千万的人口,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文化场地也盖了不少,对文化艺术和创意产业的需求有所增加。大湾区城市同根同源,把我们的创作带到这里也容易带来共鸣,大湾区就是我们未来的大舞台;今天的论坛就是我们的新起点,期盼我们一起努力,把握这个难得的机遇。
 
  另外一个论坛的主题是「创意设计与现代生活」,为创意设计的朋友搭建分享对接的平台。其实在深圳前海,两地合作已有多个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启动,包括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设计创意产业园等,在这些基地已有不少的香港朋友工作和生活,我们期望在这些基础上,可进一步加强香港和大湾区城市的设计创意交流合作,激发更多元的文创产业发展。
 
  二○一八年是香港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因为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都会在今年落成通车,大湾区的面貌将会大大改变。门已经开了,路已经通了,为两地的文化人和广大民众一定带来更多的交往,这是大势所趋。
 
  为配合这个发展,香港政府会向香港艺团提供协助,预留未来五年的资金,大力支持它们到大湾区城市演出和进行文化交流。除了财政资源之外,康文署也会与大湾区各场地洽谈,介绍香港的文化艺术创意节目,希望今天在座内地政府和各场地的领导,多给机会,让香港艺团到大湾区演出和交流,我们也期盼有更多两地合作项目,一起走出海外,让大湾区动起来!
 
  最后,我要衷心感谢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的安排,让大湾区各方面的文化精英相聚一堂。祝愿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十一日)在深圳出席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并在论坛上致辞。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今日(五月十一日)在深圳出席内地与港澳文化产业合作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合作论坛时,与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右)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