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课程检讨及教学语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五月四日)主持「优质教育基金汇展2018」开幕暨颁奖礼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今日有团体向你表达诉求,你亦很愿意出来跟他们对话,做法比较罕见,为何这样做?之后会否更多以这样的形式与他们对话?另一方面,该团体指你未解释清楚他们的疑虑,包括教科书评审小组会否公开成员名单或比例,当中有什么指引等。还有,通识教育科方面,有传专责小组会作出一些检讨,但课程发展议会两个与通识科有关的委员会均表示并没有问题,现在专责小组表示要这样做,是否凌驾了课程发展议会的委员会?
 
教育局局长:我不知道能否全部记得你刚才的提问。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及,会就教育几个大范畴作一些检讨。她昨日也解释了,这是经过她和业界朋友倾谈后,觉得有几个范围,业界朋友觉得要适时作出检视,其中包括了整个课程的设计。就课程设计我们也说过,我们是看整个课程,包括各个科目组成的整体课程是否继续能够准备我们的年青人迎接未来的社会挑战。在检讨中,他们当然会涵盖各个科目,无论是考试形式、课堂时间,以至科目组合,也可以是他们检视的范围。我想大家也知道,我们没有特别要求专责小组检视哪些项目,或不让他们检视哪些项目,所以小组有完全的自主性和弹性,去决定未来他们就着哪几方面向政府提出意见。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收到他们的报告,他们也曾表示可能需要到明年才能提交报告。所以现时说会就某些科目作出改动,很多说法也是揣测。社会上,尤其对通识科有很多不同意见,我想专责小组知道,社会人士也知道,他们在过程中会考虑。我们也说过,专责小组会就整体课程方面作出建议,但就实际科目是否需要改,或者应该怎样改,这仍是交给现行机制,由课程发展议会讨论。刚才你提到,去年曾做过一个通识科的检视,认为不需要改,这大家也知道,也是公开的。我们也不排除专责小组会就一些大方向,向政府及课程发展议会提供意见,再由课程发展议会根据谘询或一些既有程序作出跟进。至于我刚才见团体,你指我们很少机会见面,我觉得很奇怪。尤其是现届政府,是很乐意与市民作直接沟通,很多时候可能场地、场合或时间所限,未必能够一一做到,但是我想整个政府、现届班子都是乐意与社会各阶层作沟通。

  你还有一个问题是关于教科书,有关于评审小组的组成等等,其实我前日在立法会回答叶建源议员的书面质询时已解释了,正如我刚才亦向团体解释,我们觉得在制度上是须要就评审小组成员的身分作保密,目标不是要保障什么,只是希望评审可以在公平和不受压力之下进行,刚才我说得很清楚,看不到未来有需要作出改变。我亦希望大家留意一点,当课本最后出版的时候,其实是公开的,大家都可以买得到、看得到究竟它的内容最后出版时有没有偏颇的成分,这个作为公众监察也是重要的。

记者:关于粤语、母语这个争论,有教育界人士提到粤语是一种方言,之前指的母语教学其实不是回应中文或者未必是指粤语,可否明确说明,究竟政府在教学语言或两文三语的立场是怎样?是否鼓励用粤语教学?另外,局长你的母语是什么?

教育局局长:我想政府的立场很清晰,我们一直都说用两文三语的语文政策,希望学生接受教育之后在两文,即中文和英文;三语,即英语、普通话和广东话,都能达到一定的水平。在教学语言方面,大家都知道现时在小学当然以广东话为主,我在很多场合都提过。初中的时候,以前有一个所谓的教学语言政策,当有学校的收生水平以及学校环境达到某一个程度的时候,他们在教学语言上可以选择英文,其余都以广东话授课。这么多年来,我们是跟这个推行教学语言政策。至于我自己母语的是什么,我昨日已公开说了,我不想再提。昨日我说的原因,就是不想大家为着一个其实没必要作深入讨论或追问的问题,不断追问,所以我昨日即管讲了一次给大家听,我也不希望大家就着在香港环境,大部分人都用广东话作为日常沟通,所以我不再回答了。

记者:你如何看林太(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被问到母语是什么的时候,回应说不回答这样无聊的问题,你怎样看林太这个回应?

教育局局长:我也觉得其实这是一个颇无聊的问题,我昨日接受电台访问时,已回答了我不想大家浪费时间争拗究竟大家的母语是什么,其实是一个很浅而易见的问题,大家都浪费时间去问,所以我昨日已经回答了。

记者:局长,教育局与国家教育部设立了一个会商机制,当中大家谈的范围会否包括课程及教材,现在大家关注的中史科教材和通识科的课程设计,这两件事有否透过会商机制与国家教育部讨论?

教育局局长:会商机制实行了数年。我就任以来,去年九月,我第一次出席会议,该次会议并没有提及课程的问题,但我想大家应该如何看会商机制,其实是我们在教育方面很多时候与内地有很多交流活动,国家亦关心香港的教育究竟是办得如何,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利用会商机制向他们解释,其实在香港,教育现时的重点是什么,教育的范围及发展是怎样,然后更多的是说未来在交流上大家如何能更进一步,令两地学生均能得益。在教育课程的设计或教学模式或政策上,我们仍然是严守《基本法》,这是我们香港特区政府的事务。

记者:局长,想问通识科,根据你刚才的说法,专责小组有绝对的主动性及主导权去考虑他们想讨论什么,小组的目标亦有提及这一点,你可否明确说明其实教育局在过去这段短时间内,有否向任何持份者表示过你们愿意启动检讨通识科,甚至提出可行性方案?可否明确说明教育局有否这样做?

教育局局长:在过去几年,我在教育局作为副局长几年,加上我就任教育局局长差不多一年,在这段时间有很多人向我提关于通识科的意见。有很多人向我表示通识科可以如何帮助学生,以及它的好处,亦有不同人向我表示有关通识科的担心,亦有很多人要求现时是否适合时候检视,我们一直是用聆听意见的形式与他们沟通,亦有见于现时我们已有一个专责小组检视课程事宜,所以我们将课程工作暂时交予他们,短期内我们不会在教育局内提出或尝试就通识科进行检讨工作,因为要尊重专责小组,正如行政长官所说,这是一个专业领航的小组,会就整个课程订立方向。

记者:是否你们不会要求小组讨论通识科?

教育局局长:我们到现在没有特定要求小组讨论什么或不讨论什么,尤其是科目的层面,我们所说的是整个课程,最希望专责小组可以检视课程能否达到原先设计的目标。多谢大家。
 
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