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和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合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致辞全文:
 
施荣怀会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孙(启烈)会长(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黄(友嘉)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日出席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联合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就香港如何掌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分享一下看法。
 
  国家即将颁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规划》),为大湾区的未来发展勾划出蓝图。这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核心部分在于最大程度发挥各地比较优势,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从而促成区域内的深度、有机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形成各具特色而又优势互补的强大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体。
 
  粤港澳大湾区已具备发展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条件,只要三地能充分发挥并有机结合各自不同但可互补的优势,明确各城市协同的发展定位,必定能提升整个湾区的全球竞争力。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有独特的双重优势。一方面我们是国家的一部分,但同时我们拥有与内地不同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作为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香港可以将国际联系和国际经验延伸至内地,协助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也可以与内地的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和机遇,促进内地的经济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会从两大方面推进大湾区建设:提升重点产业的发展,以及便利港人到内地发展。
 
  就提升重点产业的发展,我们已经与广东省就重点工作达成共识,其中一项就是今日论坛的主题之一:把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例如香港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自由市场和国际化的优势,深圳则汇聚全国的科技人才,紧靠潜力巨大的内地市场,并邻近珠三角庞大的生产基地。港深两地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我知道创新及科技局的杨局长较早前已就大湾区的创新及科技演讲,就不再在此重复了。
 
  另一项重点工作,就是便利香港的优势产业落户大湾区。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的优势产业提供极佳的发展机会,特别是医疗产业和高等教育。香港缺乏土地及人力资源,但人才具有国际视野,培训能力亦高。广东省在这些产业有市场需求,双方可互补不足。若能借助大湾区建设的机会,透过创新和突破政策,一方面广东省的居民能获得更优质的服务,为内地开拓新的产业和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另一方面香港的优势产业将可大大拓阔其发展空间。
 
  我们同样会透过政策创新和突破,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大湾区内有两种制度和三个独立关税区,虽然大湾区基本上已经达到了贸易自由化,但无论是居民、货物、资金和信息的流通,都还有不少限制。我们会突破旧有框框,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促进生产要素便捷流通,使香港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的流通更为便捷,充分发挥大湾区建设带来的协同效应。这方面的工作,不但可以促进香港优势产业在大湾区发展,其实亦与便利港人到内地发展息息相关。例如,为了吸引香港的青年人、专业人士到大湾区发展,广东省支持尽快落实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学习、就业和生活的措施,使港人在内地可享有同等待遇。我们亦希望藉此令大湾区成为优质生活圈,拓阔香港居民的生活空间,使大湾区成为香港广阔的腹地。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工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将于《规划》出台后尽快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负责协调与中央部委、广东省政府、澳门特区政府以至特区政府政策局落实《规划》工作。此外,我们亦会提供最新的有用资讯,使各界能够清楚掌握这份发展蓝图的政策方向、各大湾区城市的重点工作及为落实《规划》所推出的具体措施,协助香港企业和人才了解及抓紧大湾区建设可为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
 
  在《规划》出台后,我们会推出一系列推广、宣传活动,透过不同渠道发放资讯。我们亦期望商会、专业团体和非政府机构等届时能多举办与大湾区有关的活动,配合特区政府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让社会各界有更多机会了解大湾区建设将对香港带来的新机遇。特区政府会继续与业界、商会、专业团体和相关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就如何有效落实《规划》听取意见,使相关措施能更切合业界的需要。香港企业有敏锐的市场触觉,而且擅于把握商机,对大湾区各个城市的情况均累积了丰富的经验和认识,在《规划》出台后,各位必定更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港商带来的机遇。同时,特区政府亦已准备好当「促成者」的角色,与内地政府商讨,协助业界在拓展机遇过程所需要的政策突破和创新。
 
  事实上,香港要充分把握大湾区建设的机会,市民大众、商界、政界的参与,缺一不可。约两个星期前,我和三位局长联同立法会议员32名跨党派议员到大湾区考察。参与的不同党派议员不约而同认为考察让他们更深入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情况,并使他们更积极思考香港应如何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正所谓「耳闻不如眼见」,我希望藉着今日的论坛,鼓励大家都多亲身到大湾区不同地方、不同领域发掘机会,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
 
  谢谢大家!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