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航处回应传媒有关一班抵港航机轮胎破裂的查询
**********************
  就传媒查询一月时一班抵港航机轮胎破裂的事件,民航处发言人今日(五月二日)回应如下:

  民航处一直以确保航空安全为首任,就此绝对不会有任何妥协。

  今年一月十三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四分,空管指挥塔接获滑行道上一班抵港航机的机师通知,指滑行道上另一班刚抵港的泰国国际航空的航班其中一条轮胎怀疑在降落后离开跑道时破裂和冒烟。民航处人员了解情况后,即时通知该泰国国际航空的机师,指其右舷的其中一条轮胎怀疑破裂,并获该机师确认航机能如常滑行到停泊位,无需任何协助。

  民航处的专业空管人员评估情况后,已按程序即时知会机场管理局(机管局)安排检查有关跑道。民航处的人员仔细审视过当时所得的资讯,显示航机轮胎损毁程度偏低而涉事泰国国际航空的机师确认航机运作并没有受影响,加上考虑到可能遗有轮胎碎片的位置远离该跑道的航机降落区,民航处人员综合评估情况后,根据其专业判断认为事件没有影响航空安全,亦没有需要即时关闭有关跑道。按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指引,民航处人员将跑道上可能遗有轮胎碎片的重要机场讯息,知会了当时所有即将降落香港国际机场的航机。

  机管局人员接获民航处通知后,随即安排人员检查跑道,其后于上午十一时五十分左右完成跑道检查,并在远离航机降落区的跑道右侧上移除了的几块碎片。

  根据既定程序,跑道上若发现有异物,并不一定要即时关闭跑道,而是须视乎实际运作情况、对飞行安全的影响和事件的严重程度。民航处的有关决定是基于专业的风险评估,符合既定程序并严格遵守国际民航组织相关指引,事件没有影响航空安全。事实上,民航处与机管局一直根据既定程序,就事件保持紧密沟通和协调跟进工作,绝非如个别传媒报道所指的「漠视跑道异物」、「两空管部门卸责」,更不存在将疏导空中交通凌驾于飞行安全之上。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