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感谢各位发言议员就劳工和社会福利范畴发表的意见。我现在扼要回应如下:

社会福利的承担

  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订预算的658亿元比较,政府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社会福利及妇女事务的经常开支预算为798亿元,增加达140亿元,即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三。单是增加社工人手,来年新增职位便有1 200个。不少议员仍认为政府在社会福利开支增幅未如理想,我希望大家明白到,二○一八至一九财政预算的增幅,已是面对人手及地方两大樽颈的情况下的极限。就算财政司司长可以为福利服务再增资源,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及社会福利署亦不能变魔术,在未来一年内变多几间安老院或数以百计的额外专业人手。一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三的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可说是历史高峰。

安老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订预算增加约百分之十八。立法会最近有研究指出安老服务占整体社会福利开支并没有明显增加,而结论是我们的安老服务发展缓慢,我对于采用这个数字分析方法有些疑惑。一年的经常开支预算增加百分之十八便远比一年长者数目增幅百分之四点三为快,若这算是缓慢,我就不清楚怎样的增幅才算是快了。当然,表面上安老服务开支占整体社会福利开支的增幅不显著,原因是社会保障开支增加更快,而当中原因便是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的设立,单以每名受惠长者每月增加885元,40万人12个月,便增加了超过每年42亿元的经常开支。

  有议员提出把免经济审查的高龄津贴(俗称「生果金」)的年龄规定由70岁放宽至65岁。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推算,70岁或以上长者人口将由二○一六年的约77万,上升至二○三六年的约186万;至二○六六年,更达至218万,即为二○一六年的约三倍。大家可以想像,一九七八年当香港政府将高龄津贴的年龄定在70岁时,当年的人均寿命约为74岁。二○一七年的人均寿命约为84岁,若我们今天要考虑调整高龄津贴的年龄要求,应该是下降五岁,还是上升10岁呢?政府现时没有任何计划调整高龄津贴的年龄要求。

残疾人士服务

  和各位议员一样,我们十分重视对残疾人士的支援。在二○一八至一九财政预算的经常开支增加约百分之十五,即增拨约4亿5000万元,增加2 469个资助康复服务名额。

保护儿童及青少年

  就保护儿童,政府会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约5亿400万元,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推出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分阶段为所有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学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务。政府会向业界谘询推行社工服务的可行方案,详情有待落实。

输入劳工

  有不少议员提出鉴于个别行业长期面对着人手不足及招聘困难,政府应该放宽输入劳工的限制。我明白这个课题的高度争议性。政府相关决策局及部门会继续密切留意不同行业的人手供求情况,并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入行。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大前提下,政府会与持份者探讨适度和有规限地增加输入劳工,例如在安老院舍服务照顾员方面,以纾缓相关人手短缺问题。

劳工权益

  就改善劳工权,在侍产假方面,政府已建议将法定侍产假的日数由现时三天增至五天。我们亦正检讨法定产假,在兼顾企业的负担能力的考虑下,就检讨结果谘询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

强积金对冲

  就取消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与雇主的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供款的「对冲」问题,相信大家都知道,政府已提出了一个初步构思。我近日和在未来会积极约晤各大雇主团体和商会、主要工会、政团、政党等,解释政府的初步构思及听取他们的意见。待收集了持份者的看法后,如可吸纳、优化、改良的,政府都会尽量考虑。我想强调,今届政府有能力和决心,解决取消强积金「对冲」的问题,早日敲定取消「对冲」安排的方案,尽快进行所需的立法工作,结束这个已困扰多年的问题。

人力

  最后,我想感谢议员对鼓励妇女和少数族裔投入劳工巿场及对持续进修基金改善措施的关注。在此,我不重复来年的相关措施。

结语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5分
即日新闻